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Boss的“落马”与西投的“转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9:07:10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巩宝生被立案调查的消息,被持续热议。巩宝生被立案调查的消息,被持续热议。

消息由西安银行(600928,SH)数日前披露,巩的职务是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投控股)董事长,而西投控股又是西安银行的大股东。

但要说吃瓜,“瓜”可能更多还是在西投控股。

公司成立伊始,巩宝生便履职总经理,再到后来接棒董事长一职,堪称西投控股的元老。而回顾其治下的西投控股,虽说可圈可点,但也有长安信托踩雷不断这样的尴尬,因此可总结之处不少。

更重要的是,西投控股剑指西安市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眼下正处于转型关键节点……

大Boss的“落马”

关于巩宝生的公开资料,寥寥无几,仅有的履历介绍,还是出自于西安银行的披露。

总体来看,1963年生的巩宝生,职业生涯多半是在西安市财政局系统度过。

赴西投控股之前,巩宝生历任西安市财政局城建处、企财处干部,西安大明会计师事务所(属于西安市财政局)副所长,西安市财政局收费处副处长,西安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

西安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尤值一谈。

该中心为西安市财政局下属事业单位,负责财政性投资项目的概、预、决算评审及财政性投资项目招标标底编制、工程设备采购预算评审;参与相关业务政策管理研究和投资风险、投资效益分析,为实施财政投资政策和宏观调控决策提供基础信息服务;以及配合项目管理部门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工程进度监督、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工作。

可以看出,评审中心直接与投资项目打交道,可以说是关键要害部门。而有这样的履职经历,巩宝生随后走上西投集团的负责人岗位,也算是顺理成章了。 

2009年8月28日,西安市财政局出资10.68亿元,成立西投控股,巩宝生直接获任总经理。该企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运作。

通过这一步,巩宝生从项目的监管者,转身成为项目直接运作者,可谓大权在握。

如果考虑到西投控股日后在西安国资中的地位,这一步,对于巩宝生个人来说,堪称不小的跳跃。

约六年后,巩宝生接棒肖西萍,担任西投控股董事长,直到近日传出落马的消息,这位元老级人物在西投控股的旅程,戛然而止。

巩治下的西投控股

巩宝生治下的西投控股,又是怎样一副光景?

回到西投控股诞生初期,西安市财政局将其定位为,管理西安市财政局划转的金融股权、对符合西安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实施投资引导、提供融资服务等。

2009年至2011年间,西安市财政局陆续将持有的多家金融公司股权,划转给西投控股,包括长安信托、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交通银行等。

金融板块之外,西投控股还成立恒信资本,搭建起公司的产业投资板块;同时成立西投置业和西安国际陆港保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构成公司的城乡统筹板块。

这便是西投控股的最初雏形。 

随着时间演进,通过新设子公司以及股权划转,西投控股三大板块规模进一步壮大。其中,金融股权的划转和布局,到2014年基本完成,西投控股的金融板块,新增西安银行、中邮证券、长安期货等公司。

在运行8年之后,西投控股迎来战略的再定位和提升。

2017年,其提出构建“全牌照、多层次、多功能”金融产业布局的目标。

第二年,谋划许久的大西安产业基金落地,以“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群”双层结构设计,旨在依托市场化机制,通过引导基金吸引社会及金融资本助力西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创业、农业及资本市场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

截至2019年末,上述引导产业基金投资企业216个,投资领域涵盖现代能源、汽车产业等。

11年间,西投控股表现可圈可点,但也有诸多待总结的地方。

经西安市财政局十余次注资,西投控股的注册资本从初始的10.68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42.30亿元。

然而,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却从2013年的11.64%,逐年下滑至2019年的2.46%。

作为西投控股旗下的重要子公司,长安信托在2016年至2018年遭遇净利润持续下滑。

伴随业绩下滑的,还有其近年来在市场上不断踩雷的消息,从南京建工、山西联盛、青岛林业,到东方金钰、金凰珠宝。

西投控股大转身

一定程度上来说,上述百亿级规模大西安产业基金的成立,是为西投控股更为关键的转身——走向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进行铺垫。

今年4月,西安市国资委组织召开西投控股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专题研讨会。会上,西投集团副总经理刘建利介绍了《构建市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初步思路》的编制情况。

会议同时定下了一个基调,即西投控股具备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基础要求和业务条件。

有个细节值得关注,这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重庆渝富、正略咨询、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的四位专家学者。

西安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建新表示,西投控股要对标国内最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组经验,努力形成符合我市国资国企特点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构建思路。

这个“国内最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指的是谁呢?

上述4家列席会议的外部机构中,重庆渝富似乎正好符合这一身份。

也就是说,西投控股转型西安市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不排除以重庆渝富为学习对象。

重庆渝富在2014年开始试点改组成重庆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经过5年多的改革试点后,已逐步成型,并在今年3月份,开始进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深化改革阶段。

重庆渝富目前的核心业务包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和资本运作。截至2019年底,其合并总资产达1967亿元,共参控股企业56家,其中金融、类金融企业31家,产业类企业25家。

事实上,西安市对西投控股的资产梳理也正在推进中。

去年,西安市发改委签署了向西投控股移交6家市属经营性国有企业的协议,该移交工作今年正在推进中。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粉巷财经(ID:nbdfxcj)表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就是一个投资平台,它更专业、更市场化,地方政府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代表政府部门托管国有资产和资源,这样能取得更好的规模效应和投资绩效,这是最主要的目的。

“其次是现在强调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它的一个充分体现就是在产业整合上,包括对一些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的整合。另外就是通过产业引导资本进行杠杆化的投资,吸引民营资本放大投资规模,对本地产业投资布局形成示范效果和引导作用。”


本文来自一言不合就爆料的粉巷财经,欢迎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西投控股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