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新基金年内发行首破2万亿元!发行火爆背后还有8大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7:21:5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基金自诞生以来,今年首次出现新基金发行突破2万亿的情况,且今年只过去了近8个月的时间,记者发现,在发行火热背后,今年的新基金发行还是有不少看点。

比如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年内仍然未有新产品发行,还有部分基金在如此火爆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发行失败。

记者梳理了八大看点,来一睹为快。

看点一:新基金发行规模首破2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总数为973只,总规模达到了2.02万亿元,单只平均规模20.79亿元。

在过往20多年的历史上,仅有3年出现万亿以上的新基金发行,除了今年,还有2015年和2019年,这两年新基金的成立规模分别为1.3万亿元和1.4万亿元。

看点二:混合型基金首破万亿元

除了整体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元,在产品分类上,混合型基金也首次突破了万亿大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02亿元。而在过往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混合型新基金一年破万亿的情况。

相比较而言,股票型基金虽然年内也已经突破了2500亿元,但是目前还低于2015年全年的3540亿元,如果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到年底也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看点三:前十大成立规模均超150亿元

从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来看,虽然发行时大多都有限额,但是百亿以上的基金依然多达26只,其中前十大新基金的成立规模均超过了150亿元,且多以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为主。

具体如下:

看点四:10家基金公司发行数量超过20只

经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973只新基金共来自于123家基金公司,其中10家基金公司今年有超20只的新基金成立,分别为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平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招商基金。

看点五:超20家基金公司未有新基金发行

虽然今年基金发行火热,但截至8月底,年内仍有超20家基金公司没有发行新基金,除了近两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部分老基金公司今年也还没有新基金成立,比如长安基金、金元顺安基金、东吴基金等,其中东吴基金年内仅有一只可转债分级转型为东吴中证可转债指数基金。

看点六:确认比例最低的10只基金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发行火热,不少基金都设置了限额,但是在限额的驱使下,反而进一步助推了基金首发日的认购规模,导致部分基金的最终确认比例不到20%。其中年内确认比例最低的10只基金,确认比例均低于15%。

看点七:年内成立的新基金最高收益超70%

年内成立的这么多只新基金,截至8月底收益情况又是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如下:

看点八:年内发行失败的新基金

虽然今年新基金发行火爆,但是两级分化的现象也非常明显,截至8月底,年内发行失败的新基金数量也达到了16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自诞生以来,今年首次出现新基金发行突破2万亿的情况,且今年只过去了近8个月的时间,记者发现,在发行火热背后,今年的新基金发行还是有不少看点。 比如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年内仍然未有新产品发行,还有部分基金在如此火爆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发行失败。 记者梳理了八大看点,来一睹为快。 看点一:新基金发行规模首破2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总数为973只,总规模达到了2.02万亿元,单只平均规模20.79亿元。 在过往20多年的历史上,仅有3年出现万亿以上的新基金发行,除了今年,还有2015年和2019年,这两年新基金的成立规模分别为1.3万亿元和1.4万亿元。 看点二:混合型基金首破万亿元 除了整体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元,在产品分类上,混合型基金也首次突破了万亿大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02亿元。而在过往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混合型新基金一年破万亿的情况。 相比较而言,股票型基金虽然年内也已经突破了2500亿元,但是目前还低于2015年全年的3540亿元,如果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到年底也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看点三:前十大成立规模均超150亿元 从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来看,虽然发行时大多都有限额,但是百亿以上的基金依然多达26只,其中前十大新基金的成立规模均超过了150亿元,且多以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为主。 具体如下: 看点四:10家基金公司发行数量超过20只 经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973只新基金共来自于123家基金公司,其中10家基金公司今年有超20只的新基金成立,分别为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平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招商基金。 看点五:超20家基金公司未有新基金发行 虽然今年基金发行火热,但截至8月底,年内仍有超20家基金公司没有发行新基金,除了近两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部分老基金公司今年也还没有新基金成立,比如长安基金、金元顺安基金、东吴基金等,其中东吴基金年内仅有一只可转债分级转型为东吴中证可转债指数基金。 看点六:确认比例最低的10只基金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发行火热,不少基金都设置了限额,但是在限额的驱使下,反而进一步助推了基金首发日的认购规模,导致部分基金的最终确认比例不到20%。其中年内确认比例最低的10只基金,确认比例均低于15%。 看点七:年内成立的新基金最高收益超70% 年内成立的这么多只新基金,截至8月底收益情况又是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如下: 看点八:年内发行失败的新基金 虽然今年新基金发行火爆,但是两级分化的现象也非常明显,截至8月底,年内发行失败的新基金数量也达到了16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基金 发行 2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