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海外业务出彩、精细化运营效果显著 海能达上半年营收稳定增长、盈利大幅提高

2020-08-31 10:04:21

8月27日晚间,海能达(002583,SZ)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显著增长。这是公司坚持主营业务拓展、持续精细化运营带来经营效率稳健提升的成果。

精细化营运带来盈利能力质变

半年报显示,海能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长12.60%;实现净利润2.62亿元。

海能达主营业务上半年稳步成长。报告期内,公司“专业无线通信设备制造业”业务实现营收22.06亿元,同比增长12.08%;业务毛利率达到60.69%,同比增长8.73%。“OEM及其他”业务营收8.41亿元,同比增长13.96%;业务毛利率稳定在18%左右。公司称,其报告期内聚焦公共安全、政务应急、轨道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持续打造专网合作生态,国内市场实现运营商市场、公网对讲市场、数字新产品市场的突破。

海能达主营的稳步发展,与其海外市场的出彩有直接关系。在新冠疫情叠加复杂的外部环境情况下,海能达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反而逆势上涨。上半年,海能达海外业务的营收达20.06亿元,同比增长24.79%;海外业务的毛利率为54.04%,同比增长6.85%。公司在半年报中透露,其围绕大项目和重点区域推动项目交付落地,在双模终端、专项等产品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海外业务快速拓展的同时,海能达通过精细化运营大幅降低了国内业务的营业成本,从而提升了业务毛利率。

事实上,精细化运营正是海能达盈利能力质变的重要抓手。据悉,公司提出“行稳致远”总体要求,将“力保现金流健康、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公司必须坚守的两条“底线”,从而大幅降低了费用率。上半年,海能达销售费用为4.01亿元,同比下降6.49%;财务费用为1.28亿元,同比下降8.85%。

5G专网取得实质性突破

5G业务是海能达身上的重要看点。据观研天下数据,2025年中国专网通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66.29亿元,2018~202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或达14.5%。凭借在4G时代积累的丰富专网经验,海能达早已前瞻布局5G专网。公司专用通信解决方案覆盖全球公共安全、政务应急、大交通、能源、工商等行业。半年报显示,公司5G行业专网业务也已取得实质性突破。

报告期内,海能达新一代专网终端产品研发进展顺利,宽窄融合、公网专用等新一代产品终端产品陆续发布,公共安全应急通信方案为全球抗疫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公司继续加大5G行业专网相关产品及应用的研发,基本完成了面向行业客户的轻量化核心网、小基站、边缘终端等产品的研发工作,并构建核心技术能力,轻量化核心网和分布式基站等相关产品已入围运营商选型流程。

海能达在半年报中透露,公司已与多家5G解决方案厂商签署了双模基站合作开发、技术服务及框架采购协议,这将有力支撑我国5G开放架构基站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运营商以及各行业客户提供更为开放、多元的解决方案。此外,公司还积极投入卫星通信领域的研发,对卫星配套的地面通信系统进行技术攻关。

天风证券曾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宽带化、智能化专网市场有望迎来发展机遇,而海能达深耕行业20多年,已成为国内专网领域的龙头。在分散的市场格局下,公司凭借技术、品牌、渠道、成本和服务响应长期积累的优势,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加之公司持续控制费用的背景下经营效率稳步提升,费用率有望持续下降,公司将从粗放式增长向高质量增长持续前进。

如今来看,海能达的表现配得上上述判断。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能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