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西银行稳存增存巩固立行之本 科技创新支持“六稳”“六保”

2020-08-31 10:00:02

近期,江西银行(股票代码:01916.HK)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6月,江西银行资产总额达4638.26亿元,同比增长1.69%;负债为4281.85亿元,同比增长1.70%。2020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58.29亿元,实现净利润12.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银行存款护城河进一步加深,2020年上半年该行存款总额较2019年末进一步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6月末,江西银行(集团口径)吸收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元,达3038.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3.15亿元,增长6.79%。江西银行称,该行通过优化产品、拓展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吸收存款规模的稳步增长。

同时,江西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坚决贯彻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监管机构关于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的工作部署,围绕“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的总体方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延伸对小微金融服务触角,加大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纾困普惠金融客群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稳存增存巩固立行之本

近年来,居民整体存款余额增速低位运行,金融脱媒影响不断深化,银行揽存难度增加,但近年来江西银行客户存款依旧稳步增长。

截至2020年6月末,江西银行(集团)吸收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元,达3038.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3.15亿元,增长6.79%。江西银行称,该行通过优化产品、拓展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吸收存款规模的稳步增长。

作为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负债端存款成本低于其他项负债。从江西银行负债端来看,近年来该行客户存款规模稳步增长。同时该行存款付息率普遍低于其他项负债,可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供空间。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吸收存款平均年化成本率为2.32%,相对低成本、稳定性的存款成为该行的护城河。

根据半年报,江西银行客户存款稳步增长是因为该行针对公司存款和零售存款两类存款采取不同的多项措施,从而实现稳存增存的目标,巩固该行立行之本。

据悉,江西银行通过机构业务、交易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的拉动,全力推进公司业务的转型发展,公司存款保持良好增长。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公司存款余额为2032.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80.04亿元,增幅4.1%。

为了稳定公司存款增长,江西银行主动依托江西省级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资格,成功取得江西省内多个县区级以上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委託代理资格,继续加强对财政、社保、医保等机构类客户账户的营销开立,同时积极参与江西省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营销,成功引进江西省(本级)收费公路、棚户区改造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专项债资金,此外主动参与重点客户资金招投标项目工作,成功中标多个资金存放项目。

根据人行口径,江西银行在南昌市内人民币公司存款(不含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市场份额为16.28%,排名首位。

在零售存款方面,该行积极应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及时向线上渠道转变存款营销,重点依托掌上银行渠道,扩充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带动存款提升。同时,该行加强对县域支行、农村金融等线下网点渠道的支持力度,开展县域储蓄存款专项竞赛活动,持续推进农村金融服务试点工作,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此外,江西银行加强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的合作,优化升级社保卡发卡系统,著力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结算型存款留存。

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零售存款余额为975.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07亿元,增幅13.38%。根据人行口径,在江西省内,该行人民币储蓄存款的市场份额为4.43%;本年储蓄存款增量占比为4.58%,较上年同期提升0.39个百分点,增速为12.54%,超出江西省储蓄存款增速0.4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银行定期存款金额和占比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6月末,江西银行定期存款达1564.63亿元,较年初增加167.29亿元,占比从年初49.11%增加至51.50%,增加2.39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支持“六稳”“六保”

时值“十三五”收官之年,如何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做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是今年全国两会重点议题,也将是关乎“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核心命题。

就业是“六稳”“六保”的首位。而中小微企业是解决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资金紧张问题更为突出的市场主体。解决流动性危机,成为今年年初以来,攸关广大中小微企业存亡亟需解决的难题。

据悉,江西银行借力金融科技,加速线上产品投放。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少、频、急的特点,该行使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于2018年末推出“掌上微贷”,充分利用智能手机随身、随时的便利性,通过APP端实现了贷款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的网络化、自动化操作,实现随时响应小微客户融资需求、客户居家也能办理贷款,后又引入工商、司法、税务等数据,推出全流程线上银税互动小微信贷产品“微企贷”。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两款在线产品累计投放人民币50亿元,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达6276户。

得益于江西银行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的加大,截至2020年6月末,该集团单户授信人民币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人民币306.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6.19亿元,增速9.35%;单户授信人民币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9309户,较上年末增加1169户;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低0.68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六保”任务明确提出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不仅是产业升级的需要,还是保民生、保就业的基础。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挑战。由核心企业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成为复工复产、复苏经济的重要举措。

然而,产业链绵长、跨区域业务众多,异地授信交叉、尽职调查困难、应收账款小额高频等痛点,是长期横亘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共性难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江西银行依托“区块链+供应链”技术,积极推广“云企链”产品,以核心企业信用增信,同步解决上游中小微企业线上化融资和“三角债”结算两大难题。与此同时,该行还因企制宜,在现有供应链产品“正邦贷”、“双胞胎贷”等产品基础上,实现“一企一品”成功复制,通过龙头企业推介、精准滴灌下游小微客户。截至2020年6月末,“云企链”产品已支持江西省内6条产业链集群,涵盖有色金属、畜牧业养殖、建筑业等多行业,累计投放4.62亿元,支持产业链上游企业101户;“正邦贷”和“双胞胎贷”产品已累计支持生猪产业链下游养殖户、饲料经销商4797户,提供普惠信贷资金45.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江西银行有序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防疫贷款已投放71.71亿元,支持企业271户。同时,江西银行积极服务江西人才强省战略,江西人才服务银行在新冠疫情期间为江西省内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高单户2,000万元的纯信用“人才防疫贷”。截至2020年6月末,已为1384名高端人才提供创业融资、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落地创新创业类产品25个,累计投放人民币9.23亿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在扶贫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江西银行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人才保障。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15个扶贫小分队在江西省内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帮扶贫困村共计20个,结对181户贫困户。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制定的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江西银行大力推动项目扶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在省内贫困地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人民币1211万元,用于建设希望小学、村级公路、环卫设施等项目。

经过江西银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87亿元。向建档立卡个人贫困户发放贷款66笔,发放金额453.9万元。

除了金融扶贫外,对于疫情江西银行也贡献了自己力量。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此次疫情,为满足受疫情影响行业的企业金融需求,江西加大信贷投放,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已支持抗疫企业271户,金额71.71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西银行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向江西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全行干部员工向江西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311.01万元,所有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救治。

此外,该行实行“减费让利”政策,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等差异化金融服务措施。

一直以来,江西银行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发展,积极履行银行责任,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截至2020年6月末,江西银行围绕江西省“项目提速年”主题和“2+6+N”行动计划,主动对接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贷款项目、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下发的重点产业和企业名单等,累计投放超人民币50亿元,同时向江西省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等重点区域累计投放超人民币30亿元。

在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江西银行践行绿色金融。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累计实现绿色信贷投放人民币139.71亿元,投放的绿色产业项目涉及绿色农业开发、工业节能节水等领域。

江西银行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江西银行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上级监管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抓整改、控风险、提质效、促发展各项工作,业务经营总体平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西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