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5天内三上热搜:被传内幕交易?诺安基金蔡嵩松紧急辟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0 19:43:39

诺安基金今天又上热搜了,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消息在基金圈疯传,内容涉及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诺安基金又上热搜了。而在45天之内,这家公司三次登上微博热搜,其中有两次都是被“骂”上去的,网红体质很明显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消息在基金圈疯传,内容涉及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这则消息看上去有模有样,一不小心就会看成官方账号发布的消息:

图片来源:网络

 

而消息一出,诺安基金凌晨紧急出来辟谣,称“蚂蚁财富平台有不法分子编造蚂蚁财富高仿号,散播虚假消息,严重侵害我司及蚂蚁财富相关利益”。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第一时间联系了诺安基金,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确实是一则谣言”,并称诺安基金保留对任何冒用金融机构名义诋毁该公司和冒用诺安基金及旗下基金经理的名义进行非法活动的机构或人员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从今年7月开始,诺安基金这已经是第三次登上微博热搜榜了,在公募基金圈内也算是无出其右。如果说第一次上热搜还是因为近一年收益达到200%而被人追捧,那么后面两次基本就是被“骂”上去的。点进热搜话题,绝大部分都是在质疑诺安成长混合的净值下跌,也难怪今天这则市场消息会引起了这么多投资人的关注。

诺安成长混合到底怎么了?

净值连续回撤

诺安成长混合是诺安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之一。这只基金成立于2019年3月10日,最新规模161.19亿元,包括蔡嵩松在内前后经历了6位基金经理。

这段时间三次登上热搜,都与诺安成长净值的变动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表现强劲,相关基金业绩也受益,诺安成长混合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Wind数据显示,从2019年2月20日起管理诺安成长混合至7月15日,蔡嵩松的任职区间回报高达190.40%,近一年业绩回报169.07%,同类排名2/3007。

当然,良好的业绩回报使得产品规模也快速增长,诺安成长混合2019二季度末规模才10亿元左右,而最新规模已经达到了161.19亿元。

就在近一年收益达到200%时,诺安基金今年第一次被送上了热搜。彼时相关话题的评论几乎都是正面评价,力挺的投资者比比皆是。

不过就是从7月中旬开始,随着板块调整,诺安成长混合开启了净值“跳水”模式。7月15日当天下跌了6.91%,7月16日更是大跌了8.19%。进入8月,这一态势还在延续,基本上可以说是阴跌了一个月,特别是8月18日~26日更是出现了7连跌,第二次登上热搜榜。

这一次投资者的评价可就没有那么友好了,基本上是全网骂“渣男”的景象,风评可谓一朝被害,从“神鸡小甜甜”迅速降至冰点。原因也很简单,看看诺安成长混合的二季报,当中提及该季度总申购份额118.68亿份、总赎回份额111.78亿份,换手率已经超过了100%,大部分新进来的散户都是在高位入场的。但作为一只重仓科技股的基金,诺安成长混合很尴尬地遇上了下半年科技股多次大幅回调的局面,因此对新入场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踩到“雷”了。

这不,伴随着连续的阴跌,造谣的来了,热搜也上了。投资者的情绪裹挟着诺安基金和蔡嵩松,成了今年公募圈名副其实的“热搜王”。

“风格鲜明”的网红基金AB面

诺安基金发布澄清声明后,蔡嵩松在自己的今日头条号上进行了转发,并表示“谣言止于智者”。有业内人士开玩笑地表示,“如果我是蔡嵩松,我想我会在社交网络平台发一句:刚刚从网友口中得知,自己已经被抓了。”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截图

 

根据公开资料,蔡嵩松年仅15岁就进入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就读计算机专业。硕博阶段,蔡嵩松就读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专业主攻芯片设计。2011年博士毕业,25岁的蔡嵩松由“学研”转“产”,进入科技企业从事芯片设计与市场战略工作。2015年,蔡嵩松进入华泰证券研究所从事计算机行业研究。2017年,蔡嵩松从卖方转买方进入诺安基金,聚焦科技及相关产业研究。2019年2月担任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当年3月担任诺安和鑫基金经理。

在以“稳健”著称的公募基金行业,蔡嵩松显得有些另类。风格相当鲜明,下手也比较快狠准,这是行业里普遍对他的印象。正是这样的风格,使得投资者体验相当地“刺激”。

来看看诺安混合成长二季度的持仓:

图片来源:基金二季报截图

 

圣邦股份、北方华创、兆易创新、卓胜微、韦尔股份、三安光电……不难发现,重仓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题材股俨然是这只基金最大的特点,这和蔡嵩松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诺安和鑫的思路一脉相承。

在相关板块表现强劲的时候,诺安成长混合的表现有目共睹。但碰到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板块大跌时,净值回撤也非常明显,这是行业分配过于集中的基金都逃不开的命运。

事实上,作为一个配置比较均衡的基金经理,其管理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通常都会分布在若干个不同的行业,用以对冲风险,避免过于集中在短期的热门行业。正如有业内人士评价的,过于单一的风格在板块轮动加速的市场行情下,必然会导致基金业绩的大起大落,进而伤害投资者体验以及基金公司的品牌。

至于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还是要看清风格与持仓,而不是看见收益率、热度、明星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就开始跟风购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安基金 蔡嵩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