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三道红线”下的房企们 万科、龙湖、金茂等房企都表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9 21:04:00

喝时一时爽,吐时翻肚肠。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官方闪烁其辞的“三道红线”近期得以确认,房企们密集在业绩会传达的信息向公众释放了积极信号。

房企们将自己分别归入“红、橙、黄、绿”四档后,对于该政策的反应也不尽相同。

大部分房企展现了积极态度。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8月28日发布内部信,表示忝列“绿档”,仍应“朝乾夕惕”;万科则表示会尽快适应。但红档房企仍需要限时提交降负债计划。

“借钱是要还的”

8月28日,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发内部信,谈及“三道红线”。

“很庆幸龙湖这五项指标都较优秀,尤其是净负债率为51.49%,短债比为4.55,被划入了‘红、橙、黄、绿’中最安全的‘绿’档。”

吴亚军表示,“8·20”地产金融新政其实是国家过去几空房价、降杠杆、启动内需、实现双循环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落实和清晰化、可操化,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吴亚军坦言,龙湖的克制并不是有远见,而是因为“胆子小”。“担心公司破产了3万多员工的生计咋办;是我们相信‘借钱是要还的’,‘房地产是有周期的’,是我们相信‘债务如酒,喝时一时爽,吐时翻肚肠’”。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轶在业绩会上表示:“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还是想稳住开发商的杠杆,控制负债不会过快增长,从而把房价的发展稳定下来。龙湖认为该措施是规范行业行为,倒逼行业进入一个健康状态。”

踩了一条红线的中国金茂则认为对该公司影响不大,首席财务官江南表示:“8月20日人民银行、住建部召集的会议,虽然内容没有正式公布,但从目前来看对中国金茂影响不大,我认为对于管理优秀、财务稳健的房企今后可能是机会。”

处于黄色一档的万科也表示会“尽快适应”。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三道红线”,我们会认真研究,尽快适应。我们对自己的适应能力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坚持“手有余粮”,净负债率在27%左右,现金流已经超过11年持续为正。之后还要看细化的政策要求,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同样处于黄色一档的碧桂园,其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在业绩会上指出,这类监管信号对碧桂园来说是安全的,也会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安全和稳健。一直以来,碧桂园的财务指标都处于比较良性的状态。

此前据媒体公开报道,此次参会的恒大、绿地和融创三家房企踩到了三道红线,处于红档内。参会企业被要求“在一个月内上交降档方案,包括一年内如何降档、三年内如何全面完成符合三条红线的调整。”

“不达标者,监管层将对其有息负债规模进行限制。”

“三道红线”属实

事实上此前“三道红线”是否属实尚存争议,因为官方并未发布确切消息。不过近期频繁的房企业绩会肯定了该消息的真实性,8月26日,赵轶便在中报业绩会中表示:“此政策真实存在。”

据央行官网消息,8月20日住建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

会议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此次会议表示“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还强调了“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化的融资规则”。

不过对于广泛传言的“三道红线”并未提及。

“三道红线”即红线一,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红线二,净负债率大于100%;红线三,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监管部门将根据房企的踩线情况进行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绿档内企业自身财务数据是优秀健康的,后续面临监管可能性较小,企业能够继续保持现有战略推进。

“红档内企业后续面临政策监管可能性大,融资方面会有所限制,既有战略扩张则需调整,要降低风险融资。更关键的是,有可能会影响这些企业同其他房企的合作。”

“该政策实质上是长效机制的具体体现,也就是对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可以理解为开启了保证房企后续既能够做好业绩,也能够稳定发展的路径,体现了房住不炒的理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湖 融资 三道红线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