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上半年超薄屏下光学指纹发货超千万,ECG、PPG芯片已量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9 12:46:47

汇顶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7%,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1.26%,但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2.30%,创公司半年度研发支出纪录。在5G时代,高额的研发投入正为汇顶科技带来更广泛的产品覆盖。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受疫情影响,2020年智能手机的整体需求下滑明显。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芯片企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8月27日晚间,汇顶科技(603160,SH)披露公司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56亿元,同比增长5.87%;归母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减少41.26%。

汇顶科技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与公司重金投入研发有关。财报显示,汇顶科技上半年研发投入创公司半年度研发支出纪录。“公司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研发费用不断增加的过程,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长期持续行为。”8月28日,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在财报沟通会上说道。

事实上,高额的研发投入正为汇顶科技带来更广泛的产品覆盖。张帆透露:“今年上半年,我们‘超薄屏下光学指纹’发货量超过1000万片,这个全新的产品对公司业绩起到了非常良好的支撑作用。另外,公司的ECG、PPG芯片在上半年也实现了大规模量产和发货,而Bluetooth LE芯片预计今年能达到百万片的出货量级,明年预计会超过千万片。”

图片来源:汇顶科技2020年半年报截图

疫情影响高端市场消费

汇顶科技业绩占比最大的板块为指纹芯片。今年上半年年,该项业务占整个主营收入的75.15%,约为22.96亿元,较去年同期占比降低了10.60个百分点。不过,汇顶科技的指纹芯片在海外市场已取得新的突破,获得三星、Motorola等客户商用。

具体来看,随着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和市场的日益成熟,透镜式屏下光学指纹方案的价格竞争愈发激烈,产品整体单价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电容指纹方面,侧边指纹方案已被市场广泛采用,目前适配的主要是LCD屏幕手机。

5G时代,超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已成为5G高端旗舰机型的首选方案。“今年上半年,我们‘超薄屏下光学指纹’发货量超过1000万片。”张帆说道。不过,由于“超薄屏下光学指纹”成本相对较高,限制了其市场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张帆坦言:“受疫情影响,高端产品相对卖得没有那么好,而且海外客户需要更多沟通,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沟通过程。”

除指纹产品外,为进一步扩宽业务范围,今年2月初,汇顶科技完成了对NXP的VAS业务的并购;同年8月,公司又完成收购德国系统级芯片设计公司DCT。张帆表示:“DCT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解决方案已获得市场的广泛验证,同时高度契合公司在汽车电子、图像信号处理领域的战略发展所需。”

另外,汇顶科技也在着手研究IoT,积极布局物联网。根据IDC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IoT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416亿台。而我国以5G为龙头的新基建投资,将进一步加速国内物联网市场的发展。

丰富的应用领域以及庞大的市场空间,势必将为上游芯片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土壤”。对此,汇顶科技近年来布局了包括感知、处理、连接、安全等数个IoT模块。据张帆透露,“今年公司的Bluetooth LE产品预计出货量将达到百万片级别,明年预计会超过千万片,达到十倍的成长速度”。

利润与研发如何平衡?

自2018年3月以来,前有“中兴禁运”、后有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是科技的较量。而半导体是信息科技产业的基石,自主可控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重视与反思,高研发投入已成为一种必要。

汇顶科技净利润同比下滑,便与公司重金投入研发有关。财报显示,汇顶科技上半年研发投入为8.35亿元,同比增长82.30%,创公司半年度研发支出纪录,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7.31%,较去年同期的15.86%增加11.45个百分点。

在张帆看来,“研发投入本质上是要提升能力、把握机会,同时把机会转化成价值。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体现了公司着眼于长远发展,致力于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布局,公司将持续专注于芯片研发设计,在新产品、新领域积极开拓进取”。

不过,研发与利润之间如何平衡,也是困扰企业的一道难题。对此,张帆指出,没有人能保证研发的结果是“百发百中”,尤其是“开枪”越多,消耗的“子弹”就越多,但不能因为害怕浪费就不开枪,开枪多才能提升射击水平。另外,研发投入的效率问题是一个技术风险,需要提升判断能力。

当谈及对今年三季度的业绩展望时,张帆表示,预测Q3的利润同比可能会有下降,“实事求是地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消费者的购买意愿都下降了”。

截至8月28日,汇顶科技股价报收于179.05元/股,7月以来已下跌近20%。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顶科技 汇顶科技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