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电商“最难啃的骨头”今年成最大黑马 阿里瞄准家装生意:3年冲刺1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9 09:10:58

阿里盯上了家装市场,图谋不小。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表示,未来3年内,阿里要让家装行业的数字化率由10%提升至20%,成交规模达到1万亿。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闭关”了4个月的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此次低调现身,是为了向外界讲述阿里巴巴的新家装故事。

8月27日,在阿里家装生态战略峰会上,蒋凡进行了近7分钟的演讲。

“2020年对中国家装产业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蒋凡表示,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主要是因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影响深远,尤其是像在约5万亿元规模的家装市场,从经济环境到消费者购买习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因此,蒋凡在现场表示,从2020年开始,天猫将以技术与产品的创新持续推动消费者线上体验升级,从“货架式的产品陈列”到“沉浸式导购体验”进行转变。

随着天猫在家装领域的加码,无疑也会让家装市场有所变化。对此,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表示,家装的数字化提前了3年。而随着策略的不同,阿里对于家装业务也定下了最新的目标。

“未来3年内,让家装的数字化率由10%提升至20%,成交规模达到1万亿。”吹雪称。

推“四大战略”冲刺万亿目标

3年,成交规模1万亿,这显然不算一个小目标。可在吹雪看来,这并非不能完成的。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主要是因为看到了阿里家装业务在今年呈现出的爆发式增长。

阿里数据显示,当前有2049个品牌加入了天猫家装平台,天猫家装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品牌数量达到111个,有8个品牌的成交额超过了10亿元,成交额增速超过100%的品牌超过2000个。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的“6.18”期间,阿里家装业务一改疫情期间的低迷快速反弹,订单数逆势大涨61%。且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家装订单数增速已居天猫全行业第一。

天猫平台上家装品牌数量的不断增加,很大程度上也凸显了消费侧的需求。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已达到3441.9亿元,预计在在2020年将超过5000亿元。

体现在阿里的家装业务上方面,据吹雪介绍,2020财年,天猫家装的购买用户数超过1.8亿,其中有超过1.3亿的用户是新增购买用户。

“这是一个进一步释放需求和供给能力的过程。”吹雪认为,除了疫情的因素,商品智能化、新兴品类等供给侧端的变化,映射出的是大量行业企业对数字化经营的观念转变,因此,线上家装市场也将迎来一个周期性增长。

面对高速发展并快速形成规模的家装市场,阿里此次也决定继续加码投资,并推出四大战略:“本地化”、“内容化”、“服务升级”、“供给升级”。

具体来说,在淘宝搜索家装商品,将优先展示用户附近的门店商品,实现线上买,本地化供给;升级旗舰店2.0,通过“3D购+短视频”让消费内容场景化;物流服务网络全面数字化,提升送装一体的覆盖范围;用消费洞察指导商家产品创新,升级供给。

“蓄谋”多年的家装野心

“电商最难啃的骨头今年成了最大黑马!”在吹雪看来,家装行业能够在线上实现如此增长,并非一日所得。

事实上,对于家装业务,阿里早有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5年,阿里就发布了“淘宝极有家”一站式筑家平台;2017年,上线“淘宝心选”泛家居零售体验式店铺;后来又发布“躺平计划”,打造“家居+社交”,为工厂、商家、消费者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阿里的目标人群逐渐从天猫、淘宝的家居品牌店扩散到了整个家居行业的上下游。

另外,在阿里的投资布局中,也曾多次涉足家居家装领域。2018年阿里拿出54亿元投资居然之家,这是阿里跨进家居行业的实质性一步。而在2020年,阿里又斥资43亿元投资红星美凯龙。种种迹象表明,阿里对于家装业务有着很大的布局和野心。

“过去几年我们经常自嘲家装拖了天猫后腿,投入一直排在前几名,背后是我们愿意花比其他行业多几倍的时间和投入让它变个样,因为它真切的被老百姓所需要。”吹雪说。

阿里对于家装市场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不过,外界也不难看到,除了阿里,各大互联网巨头也都在加大力度布局家装赛道。如京东在2018年与曲美家居达成合作,随后推出“整装+定制+成品+软装+生活”模式。另外,腾讯也于2018年与红星美凯龙达成合作。

聚焦家装市场,随着玩家越来越多,尤其是巨头的加入,让各互联网家装平台流量优势逐渐被削弱,由此家装市场也开始迈入了比拼服务的竞争阶段。对于阿里来说,业内人士认为,能帮助商家形成整个商品链路的闭环或将是阿里所具备的较大优势。

“家居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线上、线下双方都没法解决自己的问题,阿里的流量必须要线下承接才能完成闭环。我们也希望,未来消费者的流量通过线上的承载能够转化到线下,大家共同提升销售,这是不言而喻的。”红星美凯龙助理总裁戴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表示。

戴军称,红星美凯龙做电商业务已有六、七年了,但始终有一些瓶颈没有解决。而在阿里平台的支持下,约6个月的时间就完善了商品买卖、销售闭环的建立。同时,团队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就在疫情期间,网红带货、直播等方式都为卖场带来了很多流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家装 蒋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