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企业推广工业互联网,决心很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22:05:54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汤辉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8月27日,美云智数在无锡举行了“走进美的工业互联网(无锡站)”活动。当天,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称,美云智数2017年开始运营,至今已经累计服务40余个行业,有200多个客户。据了解,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内部孵化的企业,也是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服务的载体。

记者了解到,国内工业互联网现正处于发展初期,工业互联网整体来看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发展存在瓶颈和短板。谈及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金江则告诉记者,飘在天上的工业互联网肯定是不赚钱的。“一个工业互联网,你只要看它(企业)有多少人,就知道它到底是不是飘在天上了。”金江表示,美云智数现有1000多名员工,人员就是最大的成本。“要将客户的旧运作模式推翻,重新布局新的东西,这必然需要大量人才去执行。当然随着产品化和标准化推进,我们产品部署的工作量也会越来越小。”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7月中旬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41万亿元,名义增速达到22.14%,占GDP的比重为3.44%。预计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78万亿元。

金江8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云智数的角度来看,上半年在疫情催化下,有两种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诉求明显。一种是,疫情之下,生意大幅拓展,但内部产业协同存在问题的企业,这类型企业面对爆发的需求,没法及时交付订单;另一种则是,受疫情影响,订单一下子萎缩的企业,疫情彻底暴露了他们后端短板。

金江还提到,美云智数服务的行业比较宽泛,重视产销协同效率、重视客户体验的企业或行业,将会逐渐成为美云智数主要服务的企业。

金江称,作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输出单位,最怕就是企业在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时决心不够。“一开始铺得很大,改造工作开展以后,要变更这个变更那个的时候,就各种问题都出来了。”

8月27日,美的还对外开放了美的小天鹅洗衣机智能制造工厂的参观。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总裁赵磊表示,2019年无锡小天鹅通过国家工信部组织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四级评估,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评估范围包括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全流程的四级成熟度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云智数 工业互联网 美的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