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家国有大行半年报出炉!交行上半年净经营收入同比增长7.31%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22:02:4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28日晚间,首家国有大行半年报发布。交行上半年实现净经营收入(集团口径,下同)1269.59亿元,同比增长7.31%,但在疫情冲击、主动让利、增厚拨备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下,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净利润365.05亿元,同比减少14.61%。

疫情冲击下,银行业资产质量明显承压。报告期末,交行不良贷款率1.68%,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在当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尽管当下内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截至目前交行仍未对年初制定的净经营收入增长计划作出任何调整。该行将继续严格准确地反映资产质量,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增强风险弥补能力,逐步实现风险出清见底。“虽然目前阶段净利润的表现将继续承压,但整体财务指标会更加健康,抗风险能力会更强。”

上半年增提的拨备支出,超50%出于疫情影响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要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业绩发布会上,郭莽也介绍了该行让利实体经济的基本情况。除了通过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为客户纾困解难,交行主动降低了贷款利率,减免收费,“有两个指标可以佐证,一是我们集团客户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了31个基点,二是普惠两增口径贷款平均利率下降了39个基点。初步统计上半年为实体经济让利约14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7.72%;客户贷款余额57295亿元,较年初增加4252亿元。

而疫情也对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较为明显的冲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交行信用减值损失333.33亿元,同比增加约118亿元,增幅为54.72%。

交行首席风险官张辉提到,疫情暴发给交行带来的冲击,一方面体现在以信用卡为代表的消费贷款上,这部分风险率先暴露。上半年交行新发生不良额中,信用卡业务的不良约占26%,随着新发卡政策和策略模型进一步优化,卡业务不良从6月份开始出现回落,预计下半年信用卡新发生不良额将会落到以前水平。

另一方面,疫情对存量潜在风险客户的影响相对较大,加快了其风险暴露速度。

面对疫情影响,交行在积极帮助客户渡过难关的同时,也严格按标准实施贷款的风险分类,保证资产质量真实性。在纾困政策运用上,严格区分临时性困难客户和实质性风险客户,对已经发生失信风险的客户不予办理,严防个别客户搭政策便车,掩盖资产质量问题;对已经采取了纾困政策的客户,则建立实时监测机制,及时辨析风险。

据了解,6月末交行拨备余额为1432.17亿元,比年初增加了91.64亿元。张辉提到,上半年增提的拨备支出中,50%以上是因为疫情影响而增提,交行同时根据疫情对宏观经济指标影响,及时调整优化了过渡模型,因疫情影响实施纾困的贷款,拨备计提是充足的。

下半年净息差继续承压,但降幅可控

数据显示,上半年交行的净息差小幅收窄至1.53%,同比下降了5个基点,其中二季度净息差是1.52%,环比下降3个基点。据悉,受疫情、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该行资产端收益率同比下降了22个基点。负债端则得益于市场利率下行和强化负债成本管控,负债成本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基点。

对于未来息差的趋势,郭莽表示,下半年净息差继续承压,但降幅可控。“虽然LPR利率下降的滞后影响仍在逐步显现,资产收益率仍有下行的压力,但交行的负债结构弹性还是有的,负债成本的下降也仍然有空间”。

他介绍道,交行将通过提升客户基础,抓结算、抓流量,持续增强吸收低成本稳定资金的能力。另外,该行对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成本相对较高的负债会实施规模及价格双重管控,从而促使负债成本率平稳下行。

此外,交行将把握好利率下行的周期机遇,利用窗口期进行客户业务结构和政策工具调整,推动负债成本进一步下降,从而有效地去管控好息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银行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