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金洁水务冲刺精选层 控股股东“瞒报”生产事故再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9:45:39

此次二轮问询,全国股转公司继续要求金洁水务就“瞒报”本身是否性质较为严重、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当地安监局认定非重大违法违规是否属于特例等问题继续进行说明。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6月底回复了多达40问的第一轮问询后,拟精选层企业金洁水务(871936,OC)在8月27日收到了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第二轮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金洁水务控股股东在进行老厂房拆除工程时发生一起工人高空坠亡事故,但该公司未及时向当地安监局报告,事故发生一年后,当地安监局在接举报、调查后给予该公司及相关负责人罚款处罚。

金洁水务在公开发行说明书及第一轮问询回复时表示,上述安全事故属于一般事故。此次二轮问询,全国股转公司继续要求金洁水务就“瞒报”本身是否性质较为严重、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当地安监局认定非重大违法违规是否属于特例等问题继续进行说明。

此外,金洁水务还存在无实际控制人、租赁控股股东房产并拟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等引起关注的事项。

当地独家供水、污水处理商

污水处理行业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金洁水务也不例外,这家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的企业,其主要的业务范围也就在这镇上,区域集中度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5年、2016年时,金洁水务营业收入稳定在7000余万元。2017年1月,金洁水务取得了织里镇30年的城市供水与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覆盖区域面积135.8平方公里,46个行政村,18个居委会,总人口约45万人。

在2017年挂牌新三板招股书中,金洁水务表示,公司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业务在织里镇市场占有率为100%,属于本地区独家从事该两种业务的企业。记者注意到,供水业务中,金洁水务的清水也需要从供水公司采购,据披露,2017年7月后,金洁水务清水采购为1.56元/立方米,销售价格则分为居民阶梯收费、非居民用水、特种用水等,每立方米的销售价格从2.2元~6.6元不等。

凭着“本地人”的优势,金洁水务在近几年也取得了业绩的稳定增长。根据最新的披露,金洁水务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179.98万元、1.075亿元以及1.4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52.59万元、3322.03万元和3727.97万元。

金洁水务此前也在公告中表示,通过长期经营发现,全镇用水量基本已无大幅度偏离;不管从当地政府的支持,还是管网的铺建、成本的控制方面,当地水务企业都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这种区域内的自然垄断性成为新企业进入该区域水务市场的自然障碍。

目前,金洁水务以供水和污水处理为核心业务,2019年4月起新增市政用水工程施工业务,并向静脉产业不断拓展。

“瞒报”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洁水务控股股东为金洁实业,持有金洁水务60.64%的股份,持股比例虽然较高,但金洁水务称公司并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究其原因,金洁实业的股权较为分散,且所有股东从未签订过一致行动人协议等。根据披露,金洁实业第一大股东为郑发明及其女儿,合计持股26.68%,未超过30%,其他股东中,除了一名股东持股比例为10%外,其他未超过10%。

金洁水务表示,金洁实业无实际控制人,因而无任一主体可以通过控制金洁实业进而控制发行人。

虽然无法通过控股股东实际控制金洁水务,但控股股东的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却引起了广泛关注。2017年9月~10月,金洁实业将老厂房拆除工程承包给德清县全安房屋拆迁有限公司,但在厂房拆除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李某在工作时不慎摔下,后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

不过,由于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条文认识不足,金洁实业相关领导没有在1小时内直接向吴兴区安监局报告该事故,因此,2018年12月金洁实业以及相关责任人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有关部门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金洁实业存在瞒报该起事故的行为。

金洁水务在首轮问询回复称,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及时报警并积极协助区公安民警现场紧急施救,并送至医院抢救;同时,接到事故报告后,金洁实业相关负责人也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组成事故救援小组赶赴现场,积极参与事故救援及善后工作。且处罚是按照相关法条规定的罚金限额的最低限额处罚,因此不属于对重大违法违规的处罚。

但记者注意到,8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出了第二轮问询,其中第二个问题就是控股股东“瞒报”问题,第二轮问询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瞒报”本身是否属于性质较为严重的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当地安监局对类似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的认定标准,结合“瞒报”事项和处罚金额,说明其认定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是否符合其一贯认定标准,是否属于特例。

8月28日午间,记者通过电话、邮件尝试采访金洁水务,但截至截稿未能得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洁水务 精选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