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境清算公司官宣:首任董事长励跃女士卸任, 时文朝正式接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20:18:33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因工作需要,励跃女士卸任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跨境清算公司)董事长一职。

8月28日,跨境清算公司召开2020年第三次董事会会议(临时会议),会议选举时文朝董事接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时文朝 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跨境清算公司是专门为境内外参与者提供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服务的公司制企业法人,接受人民银行的监督和指导。

首任董事长励跃正式卸任

8月28日,跨境清算公司召开2020年第三次董事会会议(临时会议),会议由总裁许再越董事主持,全体董事采用现场+远程在线方式参会。会议选举时文朝董事接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励跃女士和高级管理团队列席会议。

因工作需要,励跃卸任董事长一职。跨境清算公司官方通报,为及时调整补充公司领导力量,继续推动企业长远稳健发展,第三次董事会会议(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公司新一任董事长并兼任法定代表人的议案。

此前,公司已于8月19日以远程在线+现场方式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董事会会议(临时会议)、于8月26日以邮件通讯方式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股东会会议(临时会议)。

跨境清算公司官方表示,董事会感谢励跃为公司创立、建设、发展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至于二位人士简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早前发布的信息显示,时文朝,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在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柳州分行、办公厅、武汉分行、金融市场司工作,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和金融市场的研究、管理工作。

目前,中国银联官网领导一栏依然显示,时文朝为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中国广播网早前介绍,励跃女士,1960年出生,祖籍浙江宁波,高级工程师。励跃女士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核算工厂(计算中心)、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工作,2006年6月至2011年8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主任,2011年8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女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学位。

公司专门负责境内外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

根据官方资料,为了推动跨境支付服务市场化运作的需要,人民银行决定设立CIPS运营机构,全称为“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于2015年7月31日在上海市黄浦区正式注册成立,是专门为境内外参与者提供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服务的公司制企业法人,接受人民银行的监督和指导。

2018年3月26日,CIPS(二期)投产试运行。自此,CIPS运行时间基本覆盖全球各时区的工作时间,支持全球的支付与金融市场业务,满足全球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根据启信宝,跨境清算公司股东有36位,其中持股比例最大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比例为15.7%。中国银联、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机构分别持有7.85%。

公司简介称,“哪里有人民币,哪里就有CIPS服务”为使命担当。简介还称,全力把CIPS系统建设成为人民币国际支付清算的“主渠道”。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8日,公司完成工商信息变更,企业名称正式由“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4月,时任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励跃在《中国金融》发表文章,指出,CIPS系统是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致力于提供安全、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近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19年,CIPS系统稳定运行250个工作日,累计处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88.4万笔,金额3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28%;日均处理业务7537笔,金额1357亿元。

数据来源:央行《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作为“债券通”北向通资金唯一清算渠道,2019年CIPS系统共处理“债券通”资金结算2.7万笔,金额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倍。

截至2019年末,已有45家人民币参加行通过清算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截至2020年5月底,已有6家德国同业机构通过当地清算行成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间接参与者。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