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美团联合中整协推“医美互联网运营师”标准 人才标准化能否根治线上“黑医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8:17:49

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975亿元,2020年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超15%。在蓬勃发展的医美行业中,有着以医美医生、市场营销、互联网运营师、服务顾问等为代表的新兴职业。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与线上医美乱象做斗争,医美数字化平台持续发力。

8月27日,美团大学、美团大学美业学院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共同在京启动“医美互联网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即人才标准的制定。

美团方面表示,对“美”的追求催生了欣欣向荣的“颜值经济”,也孕育了一批诞生于美业的新兴职业。“医美互联网运营师”正是这样一个高收入、高发展潜力、高数字化水平的新职业。

据介绍,“医美互联网运营师”的职业标准主要包括结合网络技术、平台规则、门店管理工具、营销手段等,实现线上、线下整体经营的医美互联网运营能力要求,规定了医美互联网运营师等级划分与依据、基本条件、工作经验要求和职业能力要求。旨在通过标准落地培训,综合提升从业者市场营销、互联网工具运用、数据分析等能力。

德勤和美团医美联合发布的《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975亿元,2020年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超15%。在蓬勃发展的医美行业中,以医美医生、市场营销、互联网运营师、服务顾问等为代表的新兴职业,从业人员预计超10万人,人才发展潜力巨大。

但与此同时,需要注意到的是,在线上化的进程中,医美行业长期存在的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也正在向线上蔓延。

黑猫投诉负责人高军委曾总结称,首先,正规医美机构对于线上客诉关注度不够;其次,线下“黑医美”存在染黑线上的迹象;此外,消费者对于正规的医美机构、常规的医美尝试,存在很大的消费认知误区。

艾尔建美学企业事务总经理吴伟农则表示,医美行业问题,归根结底是信任问题。“上游产业开发好了产品,医美机构培训好了医生,但中间信息传播不透明,不科学,没有做到有效传播,最终消费者找不到正规机构做医美。现在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吴伟农称。

据美团大学美业学院院长陈艳琦透露,三年前,美团点评平台上有约66%的医美机构星级评分在三星左右,属于比较低的行业水平评级。而在美团大学美业学院建立后,经培训,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都有所提高,包括市场营销、互联网工具、数据运营分析等。

新氧CEO金星也曾公开表示,医疗美容产业的线上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把产业搬到线上去,是整个行业规范发展的关键。

就此而言,美团联合中整协进行“医美互联网运营师“职业标准的制定,或将进一步促进医美产业的线上化、标准化进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美容 美团 新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