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法新规影响、准备金高计提……A股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合计净利同比下滑24.4%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6:39:5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五大A股上市险企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受疫情及上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影响,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险企的业绩有所回落,五大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42.77亿元,同比下降2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上述五大上市险企虽然在净利润方面有所下滑,但是为应对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等而做出的业务调整却十分明显,表现在寿险方面的就是大力触网、发展线上化业务模式,而财险方面就是聚焦非车险业务。

净利润出现集体下滑

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均在净利润这一指标中折戟。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净利润分别为686.83亿元和82.18亿元,同比下降29.7%和22.1%;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净利润分别为305.35亿元、126.02亿元和142.39亿元,同比下滑18.8%、18.8%和12%。

对于净利润全线下跌的原因,部分公司归因于大额税收调整和准备金高计提。以中国人寿管理层解释为例,其认为净利润承压主要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2019年同期执行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变化的共同影响。

人保集团副总裁李祝用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对大额税收调整做出了解释: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局于2019年5月28日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财产险和人身险的手续费以及佣金支出的税前扣除调整至18%,明确保险企业2018年年度的汇算清缴按18%执行,这个规定发布之前,财产险和人身险的手续费以及佣金支出的税前扣除比例为15%、10%。“按照新规,我们可以扣除金额的就多了,税法新规导致2018年按旧规定缴纳的所得税和新规出现差异,不过手续费税收新规执行之后,2020年以后不会产生年度差异了,因而对公司2019年利润的影响属于一次性的,属于非经常性的损益。”李祝用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税前的利润总额是214亿,同比增长10.4%,并没有下降,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一次性的税收影响后,同比的口径比较归母净利润是125亿,同比增长了2.9%,盈利能力其实是稳中有升的。

中国平安还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加了进去。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表示,在疫情冲击下,公司经营面临线下业务开展受阻、信用风险上扬、权益市场波动、市场利率下行等不利因素。同时,2020年上半年国内外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整体表现远逊于去年同期,行业分化加剧;且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导致投资收益减少。

业务调整进行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外在因素影响,上市险企的净利润表现不佳,但是五大上市险企在业务方面的调整和对疫情的应对方面则做出了及时调整。

首先,寿险业务重点调整线上化业务模式。从五大上市险企的半年报来看,寿险业务是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但是为了应对新的销售模式,上市险企也开始加大线上化力度。

以平安人寿为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高价值高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但是平安人寿推动产品策略顺应疫情环境作调整,加大易于销售但价值率相对较低的线上简单产品推广力度,以储备客户资源,为疫情过后客户转化做准备。

中国平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强化了公众的健康保障意识,激发了公众的健康险需求,并加速了客户行为线上化进程。国家也已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商业健康险发展、健康管理服务与健康保险的融合创新。

其次,财险聚焦于非车险业务。上市险企关注于非车险业务早已有苗头,但是在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发展非车险业务的决心显得更为明显。中国太保表示,2020年上半年,太保产险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和保障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加快新兴领域发展,强化业务品质管控,实现非机动车辆险保险业务收入287.10亿元,同比增长29.8%;综合成本率99.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主要险种中,企财险、责任险盈利水平持续向好,意外险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农险、责任险等新兴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虽然,上市险企对于非车险业务较为看重,但是对信用保证保险的热情却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信用保证保险的赔付率有所上升以及综合成本率上升的缘故。这仅从人保财险的数据可以窥岀其中玄机。数据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是43.18亿元,同比下降59%,承保亏损29.48亿元,综合成本率为138.6%。人保财险方面人士表示,上半年人保财险是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出清存量风险,下半年公司会继续开展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预计全年保费将继续呈现负增长的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