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采购信息透露公募REITs最新动向!首批吃螃蟹的会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5:57:0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深圳地铁的采购信息显示,申请聘请深创投集团作为REITs项目的牵头专业服务机构,由深创投集团指定红土创新作为REITs项目公募基金管理人。

此外,也有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对公募REITs试点保持密切关注。

从这些信息可以发现,所涉及的资产包括地铁、产业园区、物流等,这些也很有可能成为首批公募REITs产品的基础资产。

采购信息透露公募REITs动向

自从《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之后,市场对于公募REITs的推出充满期待。

近日,记者从深圳地铁网站注意到,3条采购信息透露了有望成为首批公募REITs基础资产的最新信息。

这3条采购信息涉及的采购项目名称均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协调及顾问服务项目,主要区别在于拟定供应商。

采购信息的申请理由和相关说明显示,根据相关通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集团)为深圳市推进公募REITs试点的牵头专业服务机构。

深铁集团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现聘请深创投集团作为REITs项目的牵头专业服务机构,由深创投集团指定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作为REITs项目总协调和顾问服务机构(服务期限为自本协议签署之日起至REITs产品设立之日止)。

另外,由深创投集团指定红土创新基金作为REITs项目公募基金管理人。

不过,具体到公募REITs产品方面,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产品方面还没有进展,红土创新还要成立子公司,子公司要做基础资产的专项资产计划,公募产品到时候再投向这个计划。”

深交所: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已基本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8月26日,深交所召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务讨论会,围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具体实务操作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深交所表示,自试点通知发布以来,全力配合证监会、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扎实有序落实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相关工作任务。

一是制定完善配套规则体系。公募REITs审核、发售等相关配套业务规则的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尽快发布。

二是加快推进业务系统开发。REITs审核、发行、上市、信息披露和收购等相关业务系统已初步准备就绪,将配合业务规则发布启动相关测试。

三是服务试点储备项目夯实质量基础。通过高层沟通、市场培训、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市场服务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发挥合力支持优质项目落地。

同时,深交所表示,将认真研究实务讨论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市场声音,充分尊重市场意见,加紧完成规则发布,做好技术准备,强化风险防控,并积极推动完善税收、国资转让等配套政策,促进完善二级市场流动性安排,培养相关人才,支持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部分上市公司及相关公司也在关注

此外,记者注意到,自5月份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已经表示了对公募REITs的关注。

比如越秀交通基建,早在5月3日就公告,收费公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并以其持续稳定收益的特性,可望成为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的合适选择。公司正积极开展以其部分稳定收益公路资产参与试点的前期论证准备工作,争取成为境內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首批试点企业。

中新集团7月2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表示,公司在以园区开发运营为主营的同时,也将产业投资作为公司未来发力的方向。园区开发+产业投资+区中园+公用事业,以期形成一个游刃有余、相辅相成的同心圆和强闭环,为实体经济和城市发展服务。目前启动的公募REITs试点主要针对基础设施领域,我司将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研究国家政策,结合公司战略发展需求开展业务。

还有作为万科集团旗下成员企业,万纬物流表示,希望借助自身开发运营优势,伴随国内公募REITs试点的推进,将更多运营成熟的物流仓储项目通过发行公募REITs的形式,与投资人共享优质资产的稳定运营收益,同时盘活存量资产,将资金继续投入到新的优质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EIT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