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扶贫产品买方和卖方需求如何对接?国务院扶贫办:已依托社会扶贫网开发建设第四方服务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1:38:0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段炼    

8月28日,国新办就消费扶贫行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发布会上表示,消费扶贫行动的前期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九月是扶贫产品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行动,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激发市场消费潜力,营造社会参与氛围,国务院扶贫办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这既标志着消费扶贫行动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对于哪里可以买到扶贫产品,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王大洋介绍了三种类型。一是消费扶贫专区,现有的商业渠道,包括线上电商平台,也包括线下商贸流通企业,在他们现有的商业业态中设立一种易于辨识的专区来销售扶贫产品。

他举例说,比如京东、拼多多、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也包括线下的永辉超市等等,专门辟出一块区域或者单元销售扶贫产品,甚至在城市大大小小的角落中,会有一种柜台、货架,会标出来是扶贫产品。

二是消费扶贫专馆。王大洋表示,比如有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简称为“扶贫832”平台,是一个线上的销售专馆,是为各级预算单位采购使用的平台。专馆里面第二种类型是地方性专馆,也有线上的、线下的,大家看到的江西馆、湖北馆、西藏馆,展示展销于一体的形态。第三种是有意愿、有情怀的企业,他们在自己的场所设立了消费扶贫的专馆来销售扶贫产品。

三是消费扶贫专柜。王大洋表示,利用现有的智能柜、无人售货机等新型的零售方式,把扶贫产品最近距离的贴近到消费者的身边。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即使是很便捷、很便利,分布也很广泛的商业形态,大家也很难明确知道它们在什么地方,该如何促进需求和资源的对接?

王大洋指出,依托社会扶贫网开发建设了一个消费扶贫的第四方服务平台,为扶贫产品的买方、卖方和第三方提供这样的服务。这是扶贫产品集中的展示平台,告诉大家上到社会扶贫网就知道哪些产品是扶贫产品。

同时,这也是一个高效的对接平台。王大洋表示,把买方、卖方、第三方聚合到这个平台上撮合交易,让大家能便捷的找到,打开我们的手机,上到我们的网站,知道我们身边有哪些专柜专馆专区可以买到什么样的扶贫产品。

这也是一个可信的监管平台。王大洋表示,专柜、专馆、专区所有销售扶贫产品的数据都将汇集到社会扶贫网的消费扶贫平台上来,能够让社会便于监管,防止打着消费扶贫的旗号销售非扶贫产品或者是谋利、敛财。

“我们也欢迎大家到社会扶贫网上看一看,选择大家习惯的购买渠道,选择大家喜欢的扶贫产品来下单,支持我们的消费扶贫事业。”王大洋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扶贫办 消费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