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加速疫后复苏,筹划旅游零售寻求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22:38:45

疫情发生以来,复星旅文股价有所下跌。对此,钱建农回应道:“整体来说,股价受多重因素影响,但我们认为股价是被低估的。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复星旅文加速疫后业务恢复的同时,正寻找和强化未来的业务增长点。”8月26日,复星旅游文化(以下简称复星旅文,01992,HK)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在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球旅游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复星旅文也面临着挑战。今年上半年,复星旅文实现营收45.28亿元,同比减少50%;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8.99亿元。

钱建农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应对疫情,一方面我们加强了精细化管控,下了大力气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因为疫情,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未来业务的新增长点,尝试了一些新业务、新生态,比如在三亚亚特兰蒂斯启动夜场,成立旅游零售事业部等,期望在未来实现业务的持续及加速发展。此外,疫情后会有更多收购兼并的机会,集团也会寻找适合的标的做进一步的投资。”

复星旅文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钱建农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现金流为先,聚焦区域市场

今年上半年,复星旅文旅游营运的营业额降至43.11亿元,同比下降44.1%;因建造服务的作业及交付周期计划有所调整,致使旅游相关物业销售减少78.7%至3.76亿元。

不过,随着疫情逐步控制,目前复星旅文旗下业务呈现加速复苏态势。暑期,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营收甚至超过去年同期。今年7月,三亚亚特兰蒂斯的月度营业额达1.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8%,平均入住率为88.1%,高于去年同期的81.4%。8月的前15天,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平均入住率达到95%。

截至8月15日,Club Med全球共26家度假村恢复运营。7月,全球度假村入住率达61%;8月前15天期间,Club Med中国区与欧洲区的平均入住率分别恢复达88%以及社会安全距离限制下的95%。

钱建农相信,下半年将延续这一趋势,预期今年年底大部分度假村将重启。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的掌舵人,他认为,疫情发生后,跨境旅游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在大的区域消费市场,疫情控制后,旅游市场尤其是中高端旅游产品将快速恢复成长。由此,他提出了“全球化业务,聚焦区域消费市场”的新策略。

因此,复星旅文并未停下继续在全球扩张的步伐。Club Med正在进行新度假村的开发,计划在2022年底前开设10家新度假村。钱建农表示,新度假村主要采取管理合约的轻资产模式。

另外,复星旅文去年11月收购的Casa Cook系列品牌酒店,未来三年内将在全球开设不少于25家。公司太仓和丽江复游城项目正在加紧开发建设中。

多个项目并行,外界对复星旅文的资金链不无担忧。对此,钱建农指出,“疫情下,我们有许多指标下降了,但现金储备大幅提升了。在疫情危机下,企业的现金融资能力对未来抓住市场机会起着非常好的支持作用。”

截至2020年6月30日,复星旅文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6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未使用的银行贷款约为22.5亿元。此外,通过太仓和丽江复游城项目中的可售物业的预售,复星旅文的现金流将得到进一步补充,不过收入和利润的确认需待物业交付后。据悉,太仓复游城首期327套的可售物业,目前签约过半。

钱建农表示:“作为我们首个旅游目的地项目,亚特兰蒂斯的物业销售是封顶后才开始的,而丽江和太仓项目我们已经相对成熟,采取了‘一边投,一边卖’的方式。一边有成本支出,一边有物业的销售收入回流,这可以平衡我们的建设投资。”

筹划旅游零售业务寻求新增长点

在采访中,钱建农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组建全新的旅游零售事业部,并成立了生活方式2030实验室,希望基于现有的目的地度假村场景,做一些对消费者来说增值的旅游零售服务,植入更多和未来度假生活方式相关的产品,推动度假和生活方式相关的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

线下方面,他表示,这当中包括了几个方面,一是将对三亚亚特兰蒂斯现有的4000平方米购物街作一定调整,更多引入生活方式和场景化消费有关的产品;二,对于亚特兰蒂斯一期预留的近3万平方米的面积,公司将启动规划设计,作为零售购物中心;三,复游城内部消费中心建设的推动;四,寻求和其他旅游零售企业的合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落地,尤其是免税业务的开展,对旅游市场将起到很好的提振作用。复星旅文在海南深耕多年,未来也将以旅游目的地、度假村管理、各项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旅游零售等方式,继续寻求在海南的进一步发展。”钱建农说道。

线上方面,钱建农对复星旅文7月刚上线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平台Thomas Cook寄予厚望。“我们会把休闲生活方式相关的一些产品放入这个平台,这对我们线下业务将起到乘数效应。”

疫情发生以来,复星旅文股价有所下跌,距离发行价已有一定跌幅。对此,钱建农回应道:“整体来说,股价受多重因素影响,但我们认为股价是被低估的。过去几年,我们本身的业务增长非常明显,如果没有疫情,今年也将延续过去的趋势。公司本身的业务模式、产品都没有变化,而且会不断完善生态系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星旅游文化 复星旅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