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农科技IPO:连续4年营收下滑 业内一哥温氏股份却看好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21:47:09

记者对比发现,与此前相比,新农科技此番拟IPO有两处不同。第一是拟募资规模大增,第二则是募投项目发生了变化。究其原因,或与新农科技的战略重心调整有关。2018年底,新农科技将业务战略重心转向了生猪养殖业务。但战略重心转向似乎并未改变其不佳的业绩……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Ipo___________-vcg1111268739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2日,上海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农科技)再次报送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这是继2015年12月、2017年6月后的第三次尝试。这家从猪饲料起步,进而转向生猪一体化养殖的企业,在猪价长期处于高位的时点,再次向A股进发。

新农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自2018年末开始将战略重心转向生猪养殖业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IPO拟募集资金15.8亿元,其中只有3.9亿元投向生猪产能扩张项目,1.9亿元投向扩建研发中心及信息平台大楼建设项目,剩余10亿元则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养猪龙头温氏股份(300498,SZ)似乎很看好新农科技,今年3月,温氏股份还对其进行增持,根据当时股权变更价格计算,新农科技整体估值11亿元。

不过,新农科技近年来“状态欠佳”:营业收入遭遇连年微幅下滑,2016年接近12亿元,2019年则减少至8.75亿元;与此同时,其扣非净利润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还发生过两次安全生产事故,其中一次为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募资10亿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与此前相比,新农科技此番拟IPO有两处不同。

第一是拟募资规模大增。前两次递交招股书时,新农科技拟募集资金的总额均为4.79亿元,这一次,新农科技决定“来把大的”,将这一资金总额提高到了15.8亿元,且准备将其中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实际上,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进行分析,新农科技现金流并不窘迫。2017年~2019年,新农科技期末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2.1亿元、1.33亿元以及1.38亿元,其中主要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与此同时,新农科技报告期内各年末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及流出绝对值均在20亿元以上,主要是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收回到期理财产品所形成的现金流。

第二则是募投项目发生了变化。在前两次拟募投项目中,新农科技计划将其中1.49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入到“江苏弘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加工教槽料、配合料、预混料项目”,但在最新的IPO募投计划中,新农科技没有提及这一项目。

据更新版的招股书,江苏弘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尚未实际开展业务,截至去年底的总资产为522.64万元,净资产为521.44万元,去年净利润为-16.4万元。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新农科技拟在生猪产能扩张项目投入3.9亿元,分别用在武汉新农源生态养殖场建设项目、李庄年出栏15万头商品猪场建设项目以及灌云安农牧业梁荡年出栏10万头商品猪场建设项目。

在新农科技的营业收入中,主要产品营收占比变化也比较大。2018年,其生猪销售3.68亿元,营收占比为37.40%,2019年,生猪销售5.69亿元,营收占比达到65.11%;饲料的营收占比则由59.89%下降至33.08%。

募投项目变化、产品占比等变化较大,究其原因,或与新农科技的战略重心调整有关。2018年底,新农科技将业务战略重心转向了生猪养殖业务。

营业收入连年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战略重心调整的背后,是新农科技近年来营收业绩的持续下滑。

2016年~2019年,新农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92亿元、10.74亿元、9.85亿元以及8.75亿元。此外,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2016年~2019年分别是2.17亿元、1.25亿元、6644.81万元以及1.11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营收业绩在逐年下滑,但新农科技还是得到了行业内“老大哥”的看好,温氏股份两次增资、增持新农科技。

早在2014年,温氏股份就通过旗下温氏投资和齐创投资以认缴新增资本及股权转让方式,布局新农科技。

当时,齐创投资以342.6115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45.4453万元,其余297.1662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同时受让9.1980万股的股份,作价37.39万元;温氏投资以3200.713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424.5547万元,其余2776.1583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同时受让85.91万股股份,作价349.29万元。

2020年3月,温氏深圳、齐创投资又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分别获得441.4499万股、23.2342万股,价格分别为4750万元、250万元。

温氏投资和温氏深圳均为温氏股份100%控股子公司,温氏投资为齐创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目前,温氏投资、温氏深圳、齐创投资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9%、4.32%以及0.76%。计算可知,温氏股份两次投资成本,合计接近9000万元。

由于投资事项,新农科技还与温氏深圳、齐创投资、温氏投资等股东存在对赌回购等特殊安排,不过,新农科技称,这些安排已在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前全部终止。

记者查询发现,温氏股份在今年半年报中也披露,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围绕产业链生态圈积极谋篇布局,增持了新农科技,公司生态圈进一步扩大和完善。

去年发生中毒窒息事故致人伤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新农科技发生了两起安全生产事故。

根据2020年5月7日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沪应急罚告[2020]执法013号),新农科技未进行有限空间辨识,违反相关规定,被处以作出责令限期改正,处罚款人民币3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第二起则发生在2019年7月8日,沁侬大丰发生一起因疏通粪水管道而导致的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07.5万元。去年底,盐城市大丰区应急管理局按照一般事故的处罚原则,对沁侬大丰做出罚款23.75万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招股书,沁侬大丰全称上海沁侬大丰牧业有限公司,系新农科技孙公司,其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及销售,2019年度净利润为6591.81万元。

不过,新农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处罚事项不属于重大或情节严重的行政处罚,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不构成法律障碍。

新农科技在风险提示中提及,公司在全国区域设立分、子公司等分支机构进行生产销售,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部分分布于湖北、河南、新疆地区,且大多具有生产和销售职能,未来几年仍计划在其他区域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若公司管理控制及人力资源、各分、子公司间业务协调、信息沟通、内部资源配置和管理控制等方面不能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将面临整体运营效率降低和业务持续发展受阻的风险。

8月27日下午,记者向新农科技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农科技 温氏股份 生猪养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