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饿了么“百亿补贴”9月起扩至百城 “燎原之火”持续烧向本地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21:38:47

饿了么“百亿补贴”首期已在北上广等24个城市上线。9月起,饿了么还将持续加码,将“百亿补贴”扩展到100城以上。聚焦本地生活赛道,美团点评同样势在必得。在此背景下,本地生活之战必将愈演愈烈。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E_a_i__i___501196827_wx_o_e_o__e_i_i_a_a_o____o_o__e_i_o_a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百亿补贴”的战火正式烧向本地生活。

8月27日,在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后,饿了么宣布正式上线“百亿补贴”计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饿了么官方获悉,“百亿补贴”首期已在北上广等24个城市上线。从试运营效果看,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家,订单增速较日常翻了一倍。或也正因如此,9月起,饿了么还将持续加码,将“百亿补贴”扩展到100城以上,可谓燃起了“燎原之火”。

“未来,这一补贴将成为常态化活动,不再是‘广撒红包’的逻辑。”饿了么“百亿补贴”项目负责人表示。

电商领域的“百亿补贴”战争早已进入白热化。2019年,当所有电商纷纷摩拳擦掌,在6.18大促中逐鹿争雄时,拼多多带着它“百亿补贴”计划横空出世。这一营销策略不仅使得拼多多成为了那年年中大促中的一颗新星,也使得其从下沉市场中更加快速崛起。而在此之后,“百亿补贴”已渐渐成了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营销大战的标配。

2020年初,阿里淘系的聚划算“百亿补贴”也发起攻势。今年4月,天猫、苏宁更是联手推出“双百亿补贴”掀起了一阵消费狂潮。

就饿了么的“百亿补贴”而言,记者注意到,在其APP点击“百亿补贴”后,消费者可以看到每个商家提供补贴的具体金额,以及补贴后的福利价,据悉这些补贴将由平台和商家共同承担。另外,记者了解到,饿了么在重点城市和商家的选择上,补贴也都更加集中和聚焦,在进一步让用户获益的同时,也意在帮助商家持续吸粉、增加用户黏性。

值得一提的是,据阿里此前发布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收入为71.01亿元,同比增长15%。饿了么该季度实现每单盈利(UE,Unit Economics)转正。同时,饿了么商家入驻持续加速,截至2020年6月30日,饿了么注册商家数量同比增长30%。

与此同时,今年7月,饿了么还宣布了“从送餐到送万物”的全面升级。就此而言,此次“百亿补贴”的紧随而至,无疑是饿了么对本地生活再次发起的全面攻势。

不仅于此,就阿里集团层面而言,今年以来,无论是组织架构调整,还是生态融合提速,其赋能本地生活的力度亦是空前。

阿里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饿了么餐饮外卖的新增消费者中有45%来自支付宝;6月,饿了么平台百万商家加入天猫618,餐食、冰饮、医美和休闲娱乐等行业成交量均创疫情以来新高,天猫平台的整体外卖卡券订单量环比增长6倍以上。

可以看到,当下本地生活的交锋早已从餐饮扩散到零售、服务的方方面面。而阿里布局本地生活的紧迫感,不仅在于对市场本身的拓展,同样不可避免地来自于市场中最直接竞争对手美团的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美团点评于今年8月外卖日订单量已突破4000万。另外,美团点评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业绩超预期,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收入145.44亿元,同比增长13.2%;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2450万笔。平台商户数在二季度升至630万,新上线的外卖品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113%。

与此同时,新业务已经成为美团点评的第二大业务。美团CEO王兴曾明确提出,美团未来将在生鲜零售和电单车等新业务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就此而言,本地生活之战必将愈演愈烈。

(实习生杨帆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饿了么 百亿补贴 本地生活 美团 王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