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龙湖:恪守自律终得报偿

2020-08-27 19:01:01

今年初,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曾表示,面对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要展现“强者的姿态”,半年后的成绩说明了一切。

8月26日,龙湖集团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面对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龙湖集团依旧兑现承诺、保持增长。

稳步增长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汹涌来袭为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各行各业都在与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作战,协力渡过难关。

毋庸讳言,房地产行业也受到了较强的冲击,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显示,2020年2月,该指数由1月的100.31骤降至97.42,虽然之后微弱回升,但到6月也仅恢复至99.85。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龙湖依旧实现了稳健的业绩增长。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额1111.0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营业额511.4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物业发展业务营业额为452.5亿元,同比增长32.4%,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338.3万平方米。

盈利能力也实现稳步提升,核心溢利同比持续增长。其中,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3.4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之后核心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12.1%。毛利同比增长25.2%至157.5亿元,毛利率为30.8%。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4.6%,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3%。

谈及下半年的销售目标,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我们的备货比较充足,全年的可售货源达到4100亿元,所以今年我们有信心完成26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且销售目标不变。”

审慎拿地

龙湖集团上半年在长三角、西部、环渤海、华南及华中区域签约金额占比分别为37%、25%、22%、12%及4%。

拿地方面,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及长三角地区的新增面积分别占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的26%、23%、22%、17%及12%。

在疫情严峻,土地市场冷清的1季度,龙湖瞄准优质项目,赶在溢价高峰前抓紧补仓。1-6月,共计新增53幅新地,新拓3城,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101万平方米,权益面积743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425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湖集团的土地储备合计735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5128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829元,为当期签约单价的34.3%。按地区分析,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及香港地区的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32.6%、26.2%、18.0%、11.9%、11.2%及0.1%。

在半年报之后,龙湖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02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162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龙湖集团城市覆盖数为61个,项目获取的区位既聚焦一二线城市,也围绕都市圈内城市群周边适度布局,单项目的开发规模也都控制在适当水平,为提升集团可售物业的周转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龙湖集团还通过TOD的方式进一步优化拿地成本。3月全国地价稍有上扬之后,龙湖集团抓住时机,在武汉、东莞、重庆等城市提前获取了TOD项目。邵明晓表示:“TOD这种高度复合业态的项目相对来讲有合理的地价,可以将C1、C2,甚至还有C3、C4这些主航道业务完全组合在一起,这也是龙湖一个相对的比较优势。未来可能会有更多TOD项目进入龙湖的管道里。”

龙湖集团一直强调拿地纪律,审慎自律,邵明晓进一步表示:“龙湖集团会按照既定节奏、在预定的城市里面,拿价格合理的土地。另外,整个拿地金额还是量入为出,会控制全年整体负债率在50%—60%之间,这个纪律是不变的。”

财务稳健

如果给龙湖集团贴上一个最显著的标签,那非稳健的财务莫属,这也是该公司长期主义和行稳致远的特征之一。

在行业融资难的背景下,截至2020年6月底,龙湖集团综合借贷总额为1685.6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境外美元票据,还是国内公司债券,龙湖均屡屡以长年期、低票息刷新业内纪录。

半年报显示,龙湖集团保持了平均借贷成本4.5%的低位,平均贷款年限6.45年,净负债率51.4%,在手现金784.0亿元,现金短债比(在手现金除以一年内到期债务)4.55,稳健的财务盘面得以进一步夯实。

2020年1月,龙湖集团成功发行6.5亿美元票据,其中2.5亿美金为7.25年期,票息3.375%;4亿美金为12年期,票息3.85%,创下中国民营房企“最长年期”和“最低票息”双纪录。此后,龙湖集团又在境内成功发行28亿元公司债券及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介乎3.55%至4.2%之间,期限介乎于5年至7年。

得益于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龙湖集团实力站稳投资级。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以及惠誉给与龙湖的最新评级分别为“BBB”、“Baa3”、“BBB”;此外,大公国际、中诚信证评、新世纪均给予龙湖“AAA”评级。因此,龙湖也成为行业内的境内外全投资级民营房企。

近期,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监管部门出台“345新规”,将设置“三道红线”:红线一,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红线二,净负债率大于100%;红线三: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比较之下,龙湖集团没有触及任何一条红线,吴亚军表示:“这是对龙湖集团过去坚持在财务上自律的一种报偿。但是我们并不因此沾沾自喜,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坚持自律,总体做好稳健发展的准备。”

文/王西岭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