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743.10亿元 同比增长1.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18:49:10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27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2020年半年报。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平安总资产达88486.31亿元,较年初增长7.6%,负债总额为79264.60亿元,较年初增长7.5%。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43.10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83亿元,同比下降29.7%。

科技业务、证券业务实现正增长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43.10亿元,同比增长1.2%;年化营运ROE为2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83亿元,同比下降29.7%。

对于利润,中国平安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生产和消费停摆,对各行业经营造成较大冲击。在疫情冲击下,公司经营面临线下业务开展受阻、信用风险上扬、权益市场波动、市场利率下行等不利因素,努力采取线上化转型等举措,减缓疫情影响。同时,2020年上半年国内外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整体表现远逊于去年同期,行业分化加剧;且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导致投资收益减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因突发疫情,中国平安净利润受到影响,但该公司科技业务和证券业务却有所增长。2020年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427.32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净利润40.45亿元,同比增长23.55%;证券业务实现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增长25%。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增速短期受到较大冲击的不利环境下,平安注重股东回报,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80元,同比增长6.7%。

平安银行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5.5%

寿险方面,2020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达310.31亿元,同比下降24.4%,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8.0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新业务出现短期波动,但核心利润依然稳健,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6.4%至515.35亿元,年化营运ROE达39.2%。

中国平安称,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高价值高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公司坚持聚焦保障,推动产品策略顺应疫情环境作调整,加大易于销售但价值率相对较低的线上简单产品推广力度,以储备客户资源,为疫情过后客户转化做准备。

产险方面,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平安产险维持稳健发展态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5%,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业务受疫情影响赔付短期上涨,带动整体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98.1%,但仍优于行业。

2020年上半年平安产险营运利润82.74亿元,同比下降17.6%;年化营运ROE为17.2%。

平安银行整体经营保持稳定。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561.50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2020年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3.53亿元,同比增长12.3%。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中国平安主要通过平安信託、平安证券、平安融资租赁和平安资产管理等公司经营资产管理业务。2020年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64.38亿元,同比下降14.5%,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资本市场震荡影响,资产管理业务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同时去年同期部分投资项目退出实现较高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