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华谊兄弟上半年亏损2.31亿,《八佰》已为其带来超2亿元票房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16:47:41

作为疫情后第一部定档上映的大片《八佰》,截至发稿,票房已达到13.6亿元。根据华谊兄弟同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20年8月2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5亿元至人民币2.45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26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受疫情和大环境影响,华谊兄弟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2019年减少6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1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39%,亏损大幅收窄。

在占据营收超84%的影视娱乐板块,华谊兄弟上半年在电影方面损失惨重,但线上娱乐内容收入的占比大幅上升。

作为疫情后第一部定档上映的大片《八佰》,截至发稿,票房已达到13.6亿元。根据华谊兄弟同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20年8月2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5亿元至人民币2.45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中磊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按照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此前在上影节的说法,从8月开始的各个重要档期,华谊兄弟都将拿出有质量、有吸引力的内容,用实际行动吸引观众回到电影院。接下去华谊兄弟还有《侍神令》《温暖的抱抱》《749局》《美人鱼2》等影片等待上映。

截至8月27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为6.32元/股,公司总市值为176亿元。

上半年净利亏损2.31亿元,同比大幅收窄

报告显示,华谊兄弟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2019年减少6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1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39%,亏损大幅收窄。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在华谊兄弟主要的三大板块中,影视娱乐依旧占据营收的大头。根据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5亿元,较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73.18%,占据总营业收入比重为84.86%。其中,电影方面,受疫情影响,全国所有影院暂停营业,影片无法上映,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停滞于2020年1月的单月票房22.41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313.26亿的总票房成绩,同比下跌92.8%。因此,华谊兄弟收入较2019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电视剧方面,线上娱乐内容收入的占比大幅上升。

具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影视娱乐板块,取得收入前5名的影视作品为《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人间烟火花小厨》《光荣时代》《九指神丐》《花间提壶方大厨》,合计实现收入2.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3.44%。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为993.23万元,较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65.97%,但在总营收比重上只占了3.06%。华谊兄弟表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海口、长沙、苏州、郑州四地实景项目在一季度末陆续恢复开园。此外,互联网娱乐板块营业收入3556.32万元,较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101.51%。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现金流业务比较紧张。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7亿元,同比上年减少73.94%,公司解释为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收到的影视剧和其他业务应收款减少所致。

《八佰》目前已带来超2亿票房营收

与华谊兄弟半年报同步发布的,还有一则《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电影<八佰>票房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2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5亿元至人民币2.45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

一部《八佰》,已快覆盖华谊兄弟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截至8月27日下午,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八佰》上映7天总票房达到13.6亿元,其中分账票房12.44亿元,片方分账票房为4.91亿元。

《八佰》剧照 图片来源:华谊兄弟供图

接下去华谊兄弟的片单储备较为丰富。根据半年报,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预计在2020年年内上映,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近日刚宣布定档12月31日上映,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以及曹保平导演的《涉过愤怒的海》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另有多部影片正在筹备中,其中潘安子导演的《日光危城》进入筹备开机阶段,华谊兄弟深度参与投资制作、由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好莱坞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片名暂译)、田羽生导演的《一条龙》、陈正道导演的《未来的未来》将于2020年开机。

王中磊在7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公开表示,从8月开始的各个重要档期,华谊兄弟都将拿出有质量、有吸引力的内容,用实际行动吸引观众回到电影院。

天风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华谊兄弟经历了几年扩张性投资战略,叠加影视娱乐行业经历了一系列规范和调整,公司在经营上短期面临了困难和调整,但无论是主业经营还是资金情况,公司都体现出明显改善。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 图片来源:华谊兄弟官网

华谊兄弟在2019年对自身业务结构、资产结构进行了全面主动调整,集中全部资源至“影视+实景”的新商业模式,逐步剥离与电影、实景等核心业务关联较弱的业务和资产。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加速回归优势主业,另一方面释放了高风险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存货等减值,大幅降低未来财务报表减值压力。

在财务方面,天风证券预计华谊兄弟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亿、4.64亿、6.00亿元,2020年将扭亏为盈。

封面图片来源:华谊兄弟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谊兄弟 八佰 王中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