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众安保险业务结构大调整 健康生态保费翻倍,航旅、消费金融同比降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17:30:5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8月26日,众安保险(6060.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众安保险实现总保费67.67亿元,同比增长14.7%,上半年保险板块实现盈利6.2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94.6%,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4.91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升41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众安保险上半年业务结构出现较大变化:消费金融生态保费7.51亿元,同比下降56.7%;航旅生态保费2.75亿元,同比下降56.1%;与此同时,健康生态保费同比增长115.6%,保费达到30.49亿元,业务比重占比达到45%。

众安保险CEO姜兴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航旅业务规模较大收缩。同时,我们也主动优化了航旅生态业务结构,持续收缩部分赔付率和渠道费率偏高的产品或渠道。”

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4.7亿元。截至8月27日,众安收盘价53.3港元,上涨21.83%。

持续收缩航旅业务占比仅4%

财报显示,近年来众安保险持续收缩航旅业务,业务占比由2018年上半年的13%,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11%,到2020年上半年,航旅业务占比仅4%。根据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航旅业务规模大幅收缩,上半年总保费为人民币2.75亿元,同比下降56.1%。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航旅生态渠道费率为77.0%,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同时赔付率下降1.4个百分点至7.2%。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航旅生态渠道费率分别为88%、86.5%,同期费用率分别为11.5%、8.6%,航旅生态的综合成本率一度接近100%。

“我们主动优化了航旅生态的业务结构,持续收缩部分赔付率或者渠道费率偏高的产品或渠道。”姜兴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众安保险消费金融生态保费同比下降也超过五成。众安保险CFO李高峰对此指出,“在信用周期下行及金融强监管的环境下,消费金融生态采取了审慎的发展策略。”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宏观经济面临挑战,消费金融行业风险也整体上升。众安保险在半年报中称,受益于风控策略的收紧以及业务策略的调整,当期消费金融生态的赔付率下降至69.8%,同比降低8.2个百分点。姜兴表示,下半年也将继续保持风险审慎的发展策略,会持续优化赔付率。

根据报告,2020年上半年,众安保险消费金融生态的保单期限都在一年或以下,用户在消费金融生态内的单次借款金额在人民币6000元以下。此外,当期消费金融生态的渠道费率为9.4%,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众安保险解释称“是由于在业务收缩的过程中相应减少了营销获客投入。”

健康生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此消彼长的是健康生态和生活消费。2020年上半年,众安保险健康生态实现总保费30.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6%,总保费占比上升至45%。

姜兴指出,“我们相信疫情对于用户健康保障意识加强及互联网渠道销售渗透率的提升是大势所趋,预计下半年健康险相比去年同期仍然会继续保持增长。同时,生活消费生态也会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而增长。但是考虑到这两个生态去年下半年的基数水平较高,我们预计下半年健康和生活消费生态增速相对于今年上半年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不会改变长期增长的趋势。”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众安保险尊享系列总保费为27.38亿元,同比增速达138.2%,占健康生态总保费89.8%。当期服务被保用户数逾870万人,同比增加约209%,用户平均年龄约35岁。2020年上半年尊享系列总保费中,来自于自有平台的占约34%,2019年上半年该数据约为11%。

自2016年推出产品“尊享e生”以来经历16次迭代,姜兴认为,“尊享系列”不单纯是保险的保障产品,更是布局医疗服务闭环的一个切入点。健康险目前通过链接内外部资源向用户提供重疾绿通、赴日医疗、癌症特药、术后护理、健康管理等,从而形成众安优势。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健康生态赔付率为45.1%,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我们降低了赔付率较高的健康团险等业务规模。”李高峰对此解释称。

此外,众安保险生活消费生态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40.4%。2020年上半年生活消费生态的赔付率为70.6%,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的商品退货率有所下降。渠道费率则有所上升,同比增加3.4个百分点至23.5%。据悉,众安保险的生活消费生态主要是与蚂蚁为主的电商平台合作。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众安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为103.5%,同比改善4.8个百分点。此外,众安保险上半年实现现科技输出收入近1.2亿元,同比增长26.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安保险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