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阿里、国网百亿挤进董事会,广电股普涨,参股5G运营新巨头红利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15:02:44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放弃了对10家上市公司股份的绝对控制权,而是采用这十家用小额现金入股成为发起人的方式,这有利于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尽快成立并运作,但也为协同一致留下了隐患,离全国一网还有多个问题待解。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国广电网络整合及广电5G建设按下快进键,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更让外界振奋的是行业外巨头的加入。 

受发起参与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消息影响,8月27日开盘,10余家广电系上市公司迅速拉升,歌华有线盘中上涨一度达9.34%、东方明珠上涨9.53%。值得注意的是,参与中国广电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还有阿里巴巴、国家电网这些跨界巨头,他们斥资百亿现金涉足5G建设意欲何为? 

此外,中国广电定位为中央文化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出资方式上,各家发起人区别很大,近乎错综复杂。如广电系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出资额为2亿元或5亿元;非上市公司以资产方式入股,将按照各非上市省网公司归母净资产的51%认缴,个别非上市省网公司股东以货币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直接关系着以后股份公司对各省级公司的控制力度,在外界看来,现在的方案对于广电系上市公司的控制力并不是很强。

前五大股东出资情况。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广电系上市公司利好几何? 

去年5月份,中国广电获工信部许可证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参与5G建设。全国一网整合以及加快5G建设一直是摆在中国广电面前的两大主要任务,而一直以来各省份的地方广电公司并不为中国广电直接控制。中国广电想要与各省级广电合力发展5G,整合势在必行。 

中国广电不得不面临一个障碍,工信部文件规定,获准经营电信业务的公司,可以授权其持有股份不少于51%并符合经营电信业务条件的子公司经营其获准经营的电信业务。也就是说,中国广电想要将牌照赋予给各地广电公司,必须持有其51%的股份。 

现实是此前中国广电注册资本才45亿元,仅上市的十家广电系公司资产就远超1000亿元。资本力量悬殊,显然直接控股这条路看不到太多希望。对于可能的解决方案,去年中广格兰董事长曾会明就告诉记者:“大家是不是能够联合成立一家公司?作为5G的运营公司,让中国广电去控股。”从此次公布的方案来看,确实参照了这样的路径,有利于5G牌照的使用。 

“肯定是好事。我们也是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去做,目前我们是现金出资参与筹建。”一位东方明珠投资者关系中心人士8月27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体如何运营还要看公司成立之后的安排。对于成立后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直接控制了公司,他给记者的答案是直接否定,“我们是投资方”。

从此次出资的方式看,除前五大股东外,广电系上市公司以现金出资,出资额为两亿元或五亿元。其中,江苏有线、华数传媒、东方明珠出资五亿元,持有0.49%的股权;广电网络、湖北广电、吉视传媒、广西广电、天威视讯、贵广网络各出资两亿元,持股0.20%。电广传媒除了两亿元现金外,还将广州珠江数码、天津广播等相应股份作为出资方式。 

非上市公司方面,以资产方式入股,将按照各非上市省网公司归母净资产的51%认缴,审计节点为2019年12月31日,个别非上市省网公司股东以货币认缴出资额。 

公告显示,按照中央文化企业有关管理规定,第一届董事会成员为11人。股东大会选举结果为,11人中的6人来自中国广电提名,阿里巴巴、国家电网、北广传媒各提名1人,其余2人由以货币出资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省网公司共同提名。 

这样虽然解决了把广电公司联合在一起的目的,但约束力并不是很强。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放弃了对10家上市公司股份的绝对控制权,而是采用这十家用小额现金入股成为发起人的方式,这有利于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尽快成立并运作,但也为协同一致留下了隐患,离全国一网还有多个问题待解。

阿里、国家电网意欲何为? 

该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各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几乎给出了同样的内容。如,华数传媒在公告中称,此举是为了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统一运营管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并赋能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华数传媒深度参与全国一网整合及广电5G建设,符合华数传媒的战略发展方向。

此次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阿里巴巴与国家电网的跨界出现备受关注,阿里巴巴与国家电网的介入可以直接补充大量资金,毕竟5G建设耗资巨大。一位广电系统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里巴巴既然是战略投资,相互都有需求,肯定是从资源、业务协同方面的角度去考量。5G未来的发展潜力重要的还是在B端、物联网,中国广电未来5G的建设跟阿里云、阿里城市大脑等方面都有合作的巨大空间。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广电和国家电网在5G方面的合作事项去年12月份就已基本确立。而对于国家电网来说,5G时代万物互联,国家电网自身体量巨大,行业专网建设需求强烈。另一方面,5G基站耗电量大,国家电网的电力线、智能电表、铁塔与中国广电能做到很好的协同。 

不过中国移动此次并未出现在发起人名单中,虽然中国移动在5G上与中国广电进行了多方面的共享。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可能还是跟两家公司的定位不同有关,中国广电定位是文化企业,与中国移动的上级主管部门也不同,这样在5G竞争上也可以与中国移动保持距离。 

今年5月,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公布联合网络建设计划的合作方案,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早前的8月13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公司中期业绩会上也透露,没有打算与中国广电成立合资公司,预计明年开始共建共享5G。杨杰所透露的共建共享时间与原计划有所延迟。

付亮对记者分析称,三大运营商的5G基站数量已经超过40万,到年底,这个数字很可能还会超过60万,而那时,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实缴才能完成。这时中国广电获得5G牌照已经超过了18个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广电 5G 歌华有线 东方明珠 阿里巴巴 国家电网 广电系 华数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