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放管服”改革再推进!这项工作年底前要做到,49项行政许可事项被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23:23:0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

会议指出,确保年底前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市场主体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多个地方已经积极实践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企业开办便利化的同时,如何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也是各界关注的问题。

会议指出,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推进。有关部门取消和下放审批的同时,要担负好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依法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企业开办网上办理缩短审批时间

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数量保持在2万户左右。

这与近几年“放管服”改革取得良好效果相关。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解决经商创业的难点痛点,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企业年检改年报、减少工业产品许可等一系列准入和监管制度改革,牵头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注销便利化、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

记者注意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此次会议要求确保年底前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一些地方已在积极探索实践。据媒体报道,3月31日,经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查询统计,2020年一季度,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新设企业总量1535家,选择全流程或半流程办理数量为1503家,企业开办网办率为97.92%,居温州市第一。

从实际来看,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工作后,企业开办审批时间明显缩短。以河北省为例,企业开办审批时间此前平均为35天,“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试点改革后,审批时间已压缩至最多5天。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要求不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完善一网通办平台功能设计,加强部门信息共享,2020年年底前具备公章刻制网上服务在线缴费能力。推动实现相关申请人一次身份验证后,即可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全部事项。

并且,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实现企业在设立登记完成后仍可随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企业开办服务事项。

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

此次会议还提出,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市场主体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

这将为企业的开办和成长提供更多便利。此外,另一个好消息是,又有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将被取消,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

会议指出,围绕便利企业生产经营、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等,取消49项有重复审批情况的行政许可事项,将4项审批下放至省级部门,对其中需要修改法律的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后施行。

近几年,相关部门也在持续发力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为企业经营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今年7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包括降低小微企业等经营成本,在确保食品安全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合理放宽对连锁便利店制售食品在食品处理区面积等方面的审批要求,探索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改为备案,合理制定并公布商户牌匾、照明设施等标准。

会议还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实财政金融纾困政策并行推进,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要推出新举措进一步做到门槛降下来、监管跟上去、服务更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放管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