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致软件的IT包工头生意:员工一年流失超1500人 应收账款逾期超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22:45:54

2017年至2019年,新致软件每年都有超过25%的人员流失率。此外,新致软件应收账款占了资产的较大规模,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也呈现增长趋势。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上海新致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致软件)闯关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致软件的员工存在大量流失的现象,2017至2019年,新致软件的员工流失人数分别为1494人、1845人和1527人,流失率分别为26.91%、29.52%和25.29%。

此外,新致软件应收账款占了资产的较大规模,2019年末,新致软件的应收账款约6.25亿元,总资产约为13.5亿元,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达46%。

除了应收账款较快增长,新致软件的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也呈现增长趋势,2019年末逾期金额约1.09亿元。

报告期内员工流失率均超25%

新致软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向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其他行业终端客户提供IT解决方案、IT运维服务,以及向一级软件承包商提供软件项目分包服务。

图片来源:新致软件《招股说明书》截图

2019年度,新致软件实现营业收入约11.17亿元,其中软件项目开发约4.5亿元,人员技术服务约5.03亿元,IT运维服务约0.4亿元,软件分包服务约1.23亿元。

软件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2017年底、2018年底及2019年底,新致软件的员工人数分别为4057人、4404人和4511人。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至2019年,新致软件每年都有超过25%的人员流失率。对此,新致软件称:“报告期内,公司人员流失带来了对外招聘和员工培训等成本的额外增加,以及业务团队磨合期的延长,可能对软件服务的执行效率和管理效率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流失的人员以技术人员为主,其次为销售人员,在未来的经营过程中,如果公司的关键技术人员和核心销售人员出现较多流失,且无法在较短时间内招聘到合格的继任者,将给公司经营活动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致软件曾与离职员工对簿公堂。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两则裁判文书显示,新致软件与员工签署了《员工保密协议》,约定员工在离职后的2年内不得自营或帮助任何第三方经营(无论无偿或有偿)与新致软件产品同类的产品或者与新致软件从事业务同类的业务。

这两则裁判文书皆与员工离职后跳槽去同行业公司工作有关,二审判决结果显示,判令凌某某支付新致软件竞业限制违约金18万元;杨某向新致软件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5.244万元。

对于凌某某赔付18万元,相关的裁判文书显示,二审法院认为,新致软件二审时补充提交的新证据,证明凌某某从新致软件离职后,虽然与上海A有限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但实质系为与新致软件有竞争关系的Y公司工作,且工作地点仍在原被派遣的Z公司,工作内容类似。故凌某某明显违反了竞业限制义务,其要求不支付违约金的主张,法院难以支持。

逾期应收账款超1亿元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新致软件应收账款净额分别约为3.66亿元、4.65亿元和6.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57%、46.80%和55.89%,其中逾期金额分别约为0.61亿元、0.85亿元和1.09亿元。

新致软件称:“如果未来其财务状况发生持续恶化或宏观经济出现疲软,公司应收账款存在规模持续增加,甚至发生较大实际损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应收账款的增加,也是导致新致软件经营现金流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新致软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53.75万元、3168.48万元和-1659.64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匹配度不高,同期新致软件的净利润分别约为3860万元、6512万元和8531万元。

新致软件表示:“如果公司加强销售回款力度的效果不达预期,客户不能按时验收或及时付款,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状况将一直持续,可能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对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新致软件《招股说明书》截图

新致软件的应收账款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2018年、2019年新致软件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2.81%、12.52%,同期应收账款的增长率分别为27.01%、34.38%。

新致软件应收账款逾期情况  图片来源:新致软件《招股说明书》截图

关于逾期应收账款上升,新致软件解释称:“逾期金额报告期内有所上升,主要受大中型保险公司、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影响,此类客户普遍信誉度较高,应收账款可收回性较高,但受宏观环境去杠杆影响,该类客户采购政策趋于保守,内部资金的审批流程拉长,导致应收账款逾期量有所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致软件 IT IT运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