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能守住口粮绝对安全底线,大豆等适度进口是我国粮食安全重要组成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22:29:5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6日,农业农村部就当前粮食市场运行和生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大概会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占到了2500万吨。

这一说法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担心,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国家粮食安全会出现恶化?对此,农业农村部在发布会上予以详细解答。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进口一定数量大豆是不与谷物争地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强调,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他给出一组数据: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5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人均占有量是472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特别是稻谷、小麦这两大口粮,人均占有量超过200公斤,而目前我国人均口粮(原粮)消费不到150公斤。因此,“多年的粮食丰收,库存是充裕的,价格总体平稳。”

潘文博表示,粮食总量平衡下,我国粮食供需结构性的矛盾将长期存在,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是能守住的。

他举例说,我国粮食品种中缺口最大的是大豆,而且产需缺口逐年加大,每年进口8000万吨到9000万吨。

去年10月,国新办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近几年,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2001年至2018年年均进口的粮食总量中,大豆占比为75.4%,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品种合计占比不足6%。

“大豆缺口最大是由我国的资源禀赋决定的,因为要保玉米,保谷物自给,而玉米、大豆是争地的。”潘文博说,按照国内的耕地生产,8000多万吨的大豆需要6亿多亩耕地,所以我们要适度进口一些,适度进口也是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人质疑为什么不能多生产一些大豆,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要挤占宝贵的耕地资源;二是进口大豆实际上价格比我们自己生产的成本更低,完全自给从经济上来说不算合理。

李国祥进一步解释,我国自己生产的大豆平均成本接近2元/斤,进口可能在1.5元/斤。如果让农民都来生产大豆,收购时就必须要给农民补贴,否则进口商就可能偷偷把大豆进到中国来,这样也会冲击国内的大豆市场。“所以我们完全不进口(大豆)在经济上是不合理的。”

潘文博介绍,目前三大谷物中,稻谷平衡,略有盈余,小麦供求平衡,玉米供求基本平衡。当前进口一部分谷物主要是为调剂品种余缺,总量是比较少的,比如2019年我国净进口谷物是1468万吨,只占国内的产量2%左右。

他强调,即便按照专家测算“十四五”期末我国谷物进口2500万吨的说法,也就占我国粮食产量的4%,我国谷物自给率依然能达到96%以上,这说明我国谷物自给水平能够做到基本自给。

图片来源:新华社

秋粮丰收有望 还需防范台风等灾害

今年夏天,南方多地发生洪涝灾害,这也对粮食生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虽然今年我国夏粮已获丰收,但秋粮是大头,占全年粮食生产3/4的比重。当前秋粮生产情况如何,今年的丰收有没有保障?

对此,潘文博表示,今年的秋粮丰收有一定基础,主要来自两点判断:一是秋粮种植面积增加;二是秋粮长势总体正常。

“初步预计,今年秋粮播种面积12.84亿亩,增加了500多万亩。”潘文博分析,面积增加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

一是春播期间雨水比较好,墒情好,有一些过去偏旱的地块今年种上了。

二是受疫情影响,农民对后期粮价上涨有预期。“现在看,水稻、小麦、玉米的价格都比同期有所上涨,在市场拉动和播种期间墒情好的情况下,今年秋粮面积是增加的。”

全国粮食的大头在秋粮,秋粮的大头在东北。潘文博介绍,目前东北的玉米前期授粉、灌浆都不错,大豆已经鼓粒,水稻也压穗了。“像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这些全国粮食大省,作物的长势都是这几年较好的一年。”

不过潘文博也提到,今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洪涝灾害重于常年。不过洪涝主要影响长江流域的部分地区,不会影响全局。干旱主要集中在辽宁西部、内蒙古东部等传统旱区,持续时间不长,影响也有限。

目前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40多天时间,夺取丰收还要过干旱、洪涝、早霜、台风、病虫害等多个关口。“这里我们最担心的就是8月底、9月上旬的台风,因为这时候正好是作物头重脚轻的时候,作物已经灌浆,玉米、水稻穗很大,刮台风容易造成倒伏。”

记者注意到,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将于8月26日上午移入黄海南部,向我国山东半岛一带沿海靠近,8月27日上午将在朝鲜西部到辽宁东部一带沿海登陆。气象部门预计,“巴威”可能成为1949年以来罕见的直接登陆辽宁的台风,甚至是最强台风,对东北地区的影响类似2012年的台风“布拉万”。 

对此,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要求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等地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安全 谷物自给 粮食进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