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约17% 新华文轩创新谋变成长可期

2020-08-26 18:59:31

2020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遇疫情“黑天鹅”,各行各业遭受疫情的巨大影响——可即便在此特殊的环境中,新华文轩(601811.SH)依然交出了一份超出外界预期的财报。

8月25日晚间,新华文轩发布了2020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06亿元,同比微降6.92%;归母净利润5.80亿元,同比增长0.13%。疫情高峰下,印厂不能及时生产、书店关门歇业、物流配送不畅,新华文轩利润仍能逆势增长,已经让外界感叹不容易、不简单!而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更为可喜。

今年第二季度,新华文轩实现归母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16.83%。单季利润增速恢复两位数,疫情稍稍好转,新华文轩便迅速恢复生机与活力。这折射出新华文轩十足的韧性,也可籍此感知其良性向好的趋势与前景。

当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新华文轩的确定性与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更显可贵。资本是敏锐的!8月26日,在新华文轩公布2020年中报后次日,公司股价上涨2.92%。

业绩逆势成长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近17%

2020年上半年,对国内出版传媒行业而言,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好环境。受疫情影响,印厂不能及时生产、实体书店不能正常营业、物流配送不能正常作业,大众出版业务编印发各环节受到较大冲击。

疫情下,部分实体书店客流一度下滑严重。“疫情期间,实体书店的客流量和门店营业额相较于疫情前下降明显。”

而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9.29%;其中,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47.36%。面对疫情这一特殊事件所带来的冲击,新华文轩业绩不仅没有下降,反而逆势上涨,这着实难能可贵;同时也展现出优秀头部企业的定力与能力。

这让外界感到好奇,新华文轩为何能取得如此成绩?

细细翻看,新华文轩这份中报,受疫情冲击,虽然公司上半年零售业务也有所下滑,但凭借诸如教材教辅、印刷物资、教育服务等业务的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微降,归母净利润反而逆势上扬。

横向对比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新华文轩业绩向好势头更为明显。新华文轩,第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21.18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但由于产品结构调整,高毛利率产品销量上升增长,公司归母净利润达到4.24亿元,同比增长16.83%。

新华文轩第二季度单季利润增速恢复两位数,一方面也在证明这家优秀出版传媒公司的根基与实力。在当下全球经济环境变化之际,细读这份新华文轩2020年中报,深知每一次进步的艰辛,亦知每一份成长所积累的经验与财富,对于应对未来更为复杂局面的可贵。

创变之谋:不仅领先行业,更要超越自己

疫情影响出版传媒行业,但优秀的企业绝不会忽视任何一次危机。新华文轩深知,在危机中往往蕴藏着机会,只有不断寻求突破,才能持续领先行业,而不仅是领先行业,更要不断超越自我。

新华文轩懂得利用既有优势,在疫情带来行业洗牌时,不仅不能故步自封,反而要更加利用自己的“战略动能”,以其长期积累的行业优势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更加敏捷迅速地创新求变。

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推进渠道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在多项业务上实现效益提升。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的教育服务和教材教辅业务都实现效益持续增长。

新高考改革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新华文轩未来发展带来战略性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打造的“优学优教”线上服务平台已覆盖学校5603所,服务学生超过380万人。

疫情下线下暂时受阻,便全员转型线上。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加大线上营销力度,举办“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等活动400余场,收看人次达20余万,显著带动线上销售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互联网销售业务实现营收约7.1亿元,同比增长2.13%,在天猫、京东等平台保持图书类销售前三的地位,巩固了在全国图书电商的头部地位。

在时代浪潮面前,新华文轩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化,赢取更大市场的决心十分昭然。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作为行业佼佼者,新华文轩在面临外部环境下行甚至“黑天鹅”影响下,展现出的,始终是积极拥抱机会的开放心态,以及积极雀跃的速度。

这一切,都让人对新华文轩的长期发展和业绩走向存在期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文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