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西安何时从“世界二线弱”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09:58:5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日前,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GaWC)发布最新一期世界城市排名,西安前进25位,属于Beta-(世界二线弱城市)。

如今各色城市榜单如过江之鲫,但众所周知,GaWC向来为国际社会所推崇——不以单纯的GDP为导向,关注生产性服务业,强调城市国际性、人文性等要素,是该机构研究的重要特征。

这也是粉巷君(ID:nbdfxcj)今天想要着重讨论的,我们过去谈到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习惯于从自身思维视角出发,忽略了外埠评价,“事倍功半”之余,亦不利于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不妨换一个维度,国际视野下,是如何看待西安发展的?他们看中西安什么?还有哪些特别短板亟待突破?诸如此类,或许,解锁“国际化”正确姿势,才是这份榜单带给西安的真正价值所在。

1

我们知道,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

前者作为其他产品或服务生产的中间投入服务,具有专业化程度高、知识密集的特点,诸如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法律工商服务等。

简单说,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利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创新、可持续发展,利于提升国际分工参与度。所以过去多年来,其备受瞩目,尤其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结构中,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

回到GaWC,其榜单主要按照生产性服务企业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分布进行划分,这也是深受国际社会认可的核心原因。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GaWC上一次披露榜单是2018年,针对中国城市,两年后的变化总体可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香港、上海、北京继续位列全球7个Alpha+(世界一线强城市)之中,具体排名而言,香港依旧位列Alpha+第一位,上海市上升一位,北京则下降两位;

东部地区城市,如广州、台北、杭州、武汉、苏州、青岛,均有不同程度的排名下滑;

中西部城市排名大幅提升,如长沙、郑州、西安、成都、重庆,分别提升14位、37位、25位、12为和9位。

放眼整个榜单,西安排在Beta-(世界二线弱城市)区间,全球排名125位,在郑州和沈阳之后,大连和济南之前

排名大幅提升,也算是对西安努力追求国际化的认可了。

近年来,西安在加快补齐制造业短板的同时,服务业发展仍旧保持强势。2019年,西安服务业增加值完成5874.62亿元,增长6.8%,占GDP比重达到63.0%。

而在此过程中,生产性服务业,也被西安作为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如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会议会展,均取得长足发展。

2

继续围绕榜单来谈。

国际化建设不是闭门造车,只有弄清楚国际视野下的“国际化”,到底看中哪些维度,才好有的放矢,针对性的去提升去发展,进而去争夺更多国际影响力、话语权。

于此而言,GaWC榜单所选取的指标体系,或可作参考。

要知道,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各类关于国际化城市的榜单并不鲜见。

例如,国际上比较知名的还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全球化城市指数》,西安也从2018年开始,每年发布自己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

但基于不同的指标,榜单排名结果亦多有出入。

例如,与一些过于看重GDP等经济指标的榜单相比,GaWC的指标选取更为多元化,甚至,GDP并不是该榜单的主要指标因素。

事实上,GaWC的评价标准大致分为13项,包括“国际性、为人熟知”“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等。

不难看出,一方面,丰富的历史资源、文旅氛围,包括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开放和延伸,诸如近年来兴起的知名演艺、街头表演等,均为西安的国际知名度、文化机构等方面,带来加分;

另一方面,有些指标维度,正是西安近年来发力的方向。如人才引进带来的人口快速增长,综合交通系统的完善,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城市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落户等。

但话说回来,目力所及,还是有一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的……

3

对照GaWC的评价体系,能够明显感觉到,囿于几十年来的经济单向度发展思维,我国中西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一些软实力要素的打造,确实是被忽视、被欠账。

而这些,恰恰是城市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支撑点。

以体育社群为例,不知有多少人因为AC米兰、国际米兰,而对米兰这座意大利城市神往之?甚至亚运会、恒大足球之于广州,姚明、刘翔之于上海,怕是也增色不少。

明年,西安将迎来十四运的举办,这是城市历史上级别最高的一场体育盛会。借此经验,西安后续完全可以申请国际赛事的承办,乃至在体育社群方面进行长远谋划。

大而有影响力、着眼世界的媒体,也可以成为城市国际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犹记去年,粉巷君参加以财经媒体为主题的某论坛,就有与会嘉宾表示,城市发展与媒体生态唇齿相依,共生共赢。尤其主流经济类媒体,能够有效赋能城市影响力、产业竞争力、国际化话语权。

好比纽约有《华尔街日报》,伦敦有《金融时报》,东京有《日本经济新闻》,北京有《中国经营报》,上海有《第一财经日报》,成都有《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的胜利》一书中写道,纽约、伦敦和巴黎如此受人欢迎的一个原因是,它们包含了几个世纪的在建筑、博物馆和公园等方面的巨额投资……在人类变得更加富裕之后,更多的人将会在休闲和生产的基础上选择他们的居住地点。

所以对西安而言,进一步从“古都”身份中“解脱”出来,在现代艺术地理坐标等诸多维度上,持续发力,如此亦颇具想象空间。

事实上,从“古都”到“开放之都”,“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西安提供这样的历史契机。

在此背景下,城市的诸多变化,如邀请GaWC前来见证,对于西安当前排名,乃至国际能见度、参与度和影响力的提升,或许更有助益?


本文来自一言不合就爆料的粉巷财经公众号,欢迎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