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碧桂园:连续5年回款率超过90% 有息负债或将进一步降低

2020-08-26 17:57:16

“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和更加平稳健康的地产市场,对碧桂园来说就是最大的利好。”在碧桂园总裁莫斌看来,当行业出现平稳增长时,谁的竞争力最大,谁获得的利润总额、空间就会更大。

好学生总是喜欢解难题。从8月24日交出的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来看,发展均衡的“好学生”碧桂园依然展现了龙头实力。

中报显示,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1849.6亿元;毛利约为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46.1亿元。当期销售上,碧桂园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2669.5亿元,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在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碧桂园销售金额3723.1亿元,持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销售回款率高达94% 化逆势为动力

从中期报告的数据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669.5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3185万平方米,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在上半年的疫情冲击下,房企的当期销售无一不受影响,而如何将这些影响降到最低则各凭本事。

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在8月25日的中期业绩会上表示,碧桂园在3月份的销售表现就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1-7月份的累计销售额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到8月份预计会超过去年同期。

2020年8月25日,碧桂园集团(02007.HK)线上举行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总裁莫斌(左二)、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左三)、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左一)出席业绩会

数据也显示,除一二月受到疫情影响而出现单月同比下跌之外,碧桂园权益销售金额自3月起已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7月份权益销售额542.8亿元,同比增长27.52%。

今年,碧桂园持续对回款目标加强考核,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4%。这也是碧桂园连续5年的权益回款率高于90%,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

从区间来看碧桂园回款数据,综合权益回款率较去年同期持平,而当年签约当年回款率(权益)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至67%。

莫斌在业绩会上解释了原因,除了公司强调资金高周转外,疫情期间,碧桂园争取各大合作银行的个贷政策支持,简化按揭手续,减少按揭回款节点。另一方面,银行也更加配合,放款节奏加快。

销售回款率是衡量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对处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更是如此。销售回款率越高,代表资金周转速度越快,反映企业财务资金管控能力越强,而快速销售回款才能保障充足的现金流,进而大大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高达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资金保障能力良好。

有息负债总额再降低 财务指标愈加良性

近期,业内一直盛传监管部门拟出台“345新规”,将设置“三道红线”:红线一,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红线二,净负债率大于100%;红线三: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在业绩会上指出,这类监管信号对碧桂园来说是安全的,也会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安全和稳健。一直以来,碧桂园的财务指标都是处于比较良性的状态。

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的有息负债总额由去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了7.5%。

报告期内,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高质量的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始终让碧桂园杠杆保持行业低位。

“因为碧桂园有比较多又比较好的土地储备,可以在进一步降低负债总额的前提下保持较好的规模。我们会再进一步下降资产负债率,相关指标也会越来越良性。”伍碧君表示,碧桂园会将各项债务指标管理得更加符合预期。

在房地产金融政策从严背景下,碧桂园的融资渠道畅通多样。根据企业公告统计,截至7月28日,碧桂园今年总共发行5笔共计25.44亿美元海外债券,票面利率位于4.2%-5.625%区间。7月28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债券,发行账簿峰值达到75亿美元,为发行规模的7.5倍,表明投资者对公司主体信用及偿债能力的信心。

上半年期末,碧桂园的融资成本为5.85%,相较去年底下降了49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内地房企发行海外债融资成本为8.41%,碧桂园的发债利率远低于行业水平,融资成本优势愈发明显,有利于保证资金持续供给并优化财务杠杆。

在地产主业稳步壮大的同时,碧桂园还先后布局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强化,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换言之,碧桂园已经拥有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在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基础上,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形成房地产产业链、生态产业链、社区产业链的全覆盖,内循环经济的格局初显,成为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新动力。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