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深圳有创新的基因与需求,企业要去拥抱人工智能——专访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5 23:00:32

尽管人工智能从出现开始就伴随质疑之声,但李世鹏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感知智能层面上的应用,就是为了代替人类重复、繁杂的劳动。“不要认为它是无所不能的,它就是代替重复性的工作,极大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1980年,深圳特区成立。今年,深圳迎来四十岁生日。

40年的光阴,深圳这座昔日的海边小渔村已成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一批又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逐步长成一棵棵苍天大树。它们的枝头伸入云端,那是向未知领域的继续探索,是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的执着拓荒。

8月26日,借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作为中国主流财经媒体之一,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2020)》。与此同时,该报告的学术指导人之一,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教授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深圳早已不是早期的代工厂,它现在(的支柱产业)是电子信息、通信这一类的高新技术产业。这也就要求深圳需要继续去创新,发展科技还是硬道理。”为深圳今日取得成就“点赞”的同时,李世鹏也提醒企业,要拥抱人工智能进行升级改造,“未来,人工智能一定是像互联网一样随处可见的技术”。

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有创新投入,可持续发展才有“后劲”

深圳本地龙头企业中,与科创发展紧密结合的华为、腾讯、平安、中兴、大疆等均在各自行业有很大影响力,带动深圳科技创新快速发展。

根据《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过去的五年中,深圳市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2018年深圳的R&D投入强度(R&D经费占GDP比重)达4.8%,远高于全国2.1%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鹏城实验室、国家基因库、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等陆续在深圳落地。此外,截至2018年底,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4万家,占广东省总数四成以上。

据李世鹏介绍,深圳有很多创新公司。借着发布榜单的机会,也正好对深圳上市公司进行一次“把脉排查”。“通过榜单我们发现,真正在创新投入很大的公司,往往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很有后劲。所以这对我们也有启示,发展科技才是硬道理。”

实际上,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企业争相投入。其中,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李世鹏指出,近几年人工智能投入比例高的公司,往往发展路径也更好,加速度越来越高。

据李世鹏介绍,人工智能大概可分为6层:通知、算知、感知、认知、预知、决知。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在感知智能层面上,包括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象识别等应用都属于感知智能层面。

尽管人工智能从出现开始就伴随质疑之声,但李世鹏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感知智能层面上的应用,就是为了代替人类重复、繁杂的劳动。“不要认为它是无所不能的,它就是代替重复性的工作,极大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

李世鹏还透露,对榜单背后的数据处理就有人工智能的应用。

发展人工智能:深圳有优势,也有需求

实际上,从概念到研发,再到应用,当下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正不断突破,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覆盖交通、医疗、教育、物流、制造业等场景。

据李世鹏介绍,人工智能的应用目前主要有两类模式:一类是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寻求技术的落地,即“AI产业”;另一类则是传统产业需要人工智能进行升级,即“产业+AI”。

李世鹏指出,“AI+产业”可以创造新兴产业。例如,因为有了人脸识别技术,现在我们有了刷脸支付的应用,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但我认为,‘产业+AI’对我们国家的工业制造会带来更大的推动。”

他解释道,无论是放眼国内,还是深圳,仍然存在大批传统产业需要升级改造,需要人工智能应用参与,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差错率等。但“深圳是特别适合做这件事情。”

李世鹏分析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深圳的支柱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通讯、计算机等方面,此外还有工业制造。“这都是深圳的强项,但这一类高新技术产业的强项,升级改造就需要人工智能的东西,所以有这个需求。深圳特别有‘产业+AI’的土壤。”

《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中,电子与信息产值占比均较高,在八成以上。

此外,李世鹏介绍,AI+产业方面,在深圳设立基础研究机构进行技术研究,会比其他地方更能适应产业的需求,“别的地方没有深圳这样的产业基础、产业生态,做出来的东西也没办法很快到产业链闭环进行迭代。这是深圳的优势。”

因此,李世鹏认为,在人工智能方面,深圳在很多领域可以先行,“基于深圳的优势,很多人工智能应用的尝试,可以先在深圳推广,比如人工智能在城市的政务、交通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计划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扫码阅读可持续创新报告全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