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区40年:深圳独角兽TOP40”榜单出炉!技术驱动型企业唱主角,特区科创百花齐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5 18:48:08

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联合富途证券等第三方评审机构共同打造的“特区40年:深圳独角兽TOP40”榜单今日正式出炉!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8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联合富途证券等第三方评审机构共同打造的“特区40年:深圳独角兽TOP40”榜单正式出炉,来自海内外众多投资界人士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了本次评选活动。

在榜单揭晓的深圳本土“独角兽”40强中,技术驱动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它们既是特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产业新兴力量,同为城市下一轮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在特区科创百花齐放的大潮中,深圳力争打造全球“创新之都”的愿景值得所有人期待。

技术驱动型公司领跑,区域马太效应明显

为实现产业新旧动能的切换,广东省近年来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批高成长企业逐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作为省内“科技+金融”资源优势突出的地区,深圳市的“独角兽”企业内力深厚……

8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联合富途证券等第三方评审机构共同打造的“特区40年:深圳独角兽TOP40”榜单正式出炉,大批技术驱动型企业上榜,并在所有独角兽企业排名中领先,已成为当地经济高速前进的强力推手。

具体来看,榜单前五位中,有4家企业在技术创新和赛道开拓方面具有领先地位,包括大疆创新、土巴兔、顺丰快运和菜鸟网络。其中,作为全球飞行影像系统的开拓者,大疆创新在完成2018年战略融资后,曾被外界给予240亿美元的估值,并有望在2022年达到千亿美元估值。

除大疆创新以航拍无人机研发优势在全球飞行影像系统占优势外,顺丰快运、柔宇科技、微众银行和奥比中光等企业也分别在全球化速运服务、全球柔性显示技术、国内互联网银行及3D传感等领域领先。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评选出的40家独角兽企业中,约有13家企业通过技术驱动发展在所属赛道中独占鳌头,占比约32.5%。而就在两年前,有公开数据统计显示,广东省27家独角兽企业中,技术驱动型企业数量为8家、占比30%。可见,目前深圳独角兽企业中,技术驱动型公司的占比已较全省此前的水平有所提高。

据参与本次榜单评选的第三方机构富途证券介绍,榜单主要从定性、定量两个维度打分确认。其中,定性环节主要考察公司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性,看重企业如何通过效率提升为产业创造价值;而在定量方面,则会考虑企业所在行业的市场空间,企业的估值、营收、业务量的规模及增速。

富途证券高级合伙人、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评选过程中对企业的成长性最为看重。“在本次榜单中,涉及不同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有硬核科技,也有生活消费。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找到了需要被解决的真需求,并且需求足够迫切。在此前提下,自然会产生高成长性的业务。”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高成长企业在深圳各区的分布差异较为明显。榜单统计显示,南山区上榜企业有15家,其次是前海深港合作区11家,深圳龙岗区和福田区分别有5家、4家上榜,而龙华区、盐田区和坪山区则数量较少,区域马太效应明显。

对此,邬必伟分析指出,上榜企业大多数都集中在科技、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而南山区、前海深港合作区代表着深圳“科技+金融”的高度,相关人才、资金、区位优势的汇集,给新经济等领域内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肥沃土壤。

政策普惠创业创新,深圳科创百花齐放

除了科技、金融赋能本土科创外,特区的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措施亦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深圳市早在2018年就制定了《深圳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求将本地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

为实现这一愿景,方案对强化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有所规划。其中,在优化企业信贷融资环境方面,鼓励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以“独角兽”“准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以“贷款担保为先导、小贷搭桥、股权投资跟进”的一条龙金融服务,并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独角兽企业提供“投贷联动”等个性化金融创新产品服务。

由于此前频发的企业信贷违约事件,几乎在方案推出的同时,全国金融监管机构亦在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授信风险控制,让本就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创业、创新型企业经营受限,而特区科学的施测理念和开放包容的态度让很多创业者看到新的希望。

与此同时,方案还指出,要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在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政策框架下,围绕新经济不同产业领域,设立深圳市独角兽企业培育发展子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加强对新经济领域潜在独角兽企业的股权投资,助力独角兽企业成长发展;加强对创业投资行业的扶持,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形成资本聚集优势,促进潜在独角兽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的对接合作。

这在当时的创投界反响强烈,原因是当时的资管新规已经让股权投资的募资端出现困境,险资、银行理财的大额资本投资受限,让不少PE抱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至少从募资端给当时的募资环节带来一定的提振,坐标亦为深圳。

此外,围绕高端人才的引进、大型平台企业帮扶、鼓励并指导上市等方面,方案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性指引。可以说,深圳的科创氛围力求从政策上打通创业、创新、创投的各个环节,并在历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相关成绩和经验。

邬必伟表示,从政策层面而言,深圳政府为本地的创新企业提供了非常宽松、友好的营商环境,这是大量创新创业诞生的一个重要前提。“我一直秉持一个观点,偏应用层的创新,更适合产业、市场化资金来投资,而底层技术则更适合由政府来主导。”过去几十年,深圳市政府在这种鼓励为主的思路下,极大地提高了市场化资金的利用效率,刺激了应用型创新的爆发。

本次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有来自硬科技行业的大疆创新、柔宇科技、一加OnePlus;来自科技金融领域的微众银行、分期乐、岩心科技;还有知名的消费品牌,比如喜茶、百果园、悦刻等。这些企业所属行业之间没有太大的关联性,行业跨度比较高,形成开放多元的创新创业氛围。而同样集聚了许多高成长性企业的杭州,则是依托于阿里这样一个大平台来做创新,从而形成生态圈,与深圳的百花齐放形成对比。

天使投资规模仍需加强,粤港澳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从目前深圳独角兽企业的商业模式中不难发现,创新正在走向产业深处,其创新的难度、复杂度远远超过改造人们衣食住行的习惯。

不过,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创投对接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界押注后期成熟项目的惯性思维,不仅不利于一级市场泡沫估值的修复,也对早期项目的孵化和培育带来不利影响。

从创投市场细分轮次来看,据投中数据统计,2017年~2019年,处于初创期的种子轮、天使轮交易数量在全部交易轮次中比重逐年递减。其中,天使轮投资降幅尤其显著,由2017年的37%降至2019年的18%,幅度为51.35%;而相比之下,A、B、C轮投资数量占比逐年增长,尤其A轮投资增幅显著,早期天使机构开始撤出或者整体投资阶段向后偏移。

即便是在榜单中出现的优质企业,从其过往的融资经历来看,拥有天使轮融资的并不多见,多数企业均是在商业模式建立之后,直接发起A轮及后续融资。虽然当中有个别企业拥有天使轮融资经历,但在获得下一轮战投或启动Pre-A融资计划时,中间间隔多在3年以上。比如,蘑菇云在2014年获得富坤创投天使轮1000万人民币融资后,直到2017年才获得战略融资,到2018年才启动Pre-A。

对此,投资界普遍的共识在于,天使投资本身规模难做大,且投资风险太高,加之税收优惠少,VC创投始终是创投界的冷门生意。尽管去年成立的深圳市天使母基金承诺出资19.6亿元投向16家GP,但类似的组团并不多见,本土的天使投资规模依然需要壮大起来。

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深圳汇聚孵化平台的资本、人才、技术等优势突出,完全可以借此机遇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点向早期项目的孵化倾斜。邬必伟表示,科技向产业渗透,不仅要与用户结合,还要与各行各业的技术诀窍结合,道路虽然曲折,但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只要能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科技创新,都是有活力的。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正向创新湾区迈进,加大投资界对天使项目的关注亦是补齐现有短板、强化原始创新的抓手之一。过去40年,改革开放令特区的发展万众瞩目,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敢为天下先的开创精神仍将鼓舞深圳人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后浪 独角兽 科技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