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期待下一个40年深圳企业在关键领域领跑世界”——专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田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5 16:43:43

“从全国来看,深圳算是一个标杆城市,从开放试点特区开始,深圳牢牢把握了自己命运的几个关键时点,特别是资本市场,深圳历经摸索成立深交所,从主板到创业板,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深圳在无经验的背景下探索创新,即便中间有过迷茫,但是能够及时调整,把握机会。”

每经行业研究员 张宝莲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2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生日,是纪念日,也是新的出发点。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充分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从探索者到先行者,深圳敢为天下先,创下多个第一,成为创新引领者。

观深圳巨变,书深圳奇迹。借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作为中国主流财经媒体之一,每日经济新闻8月26日将发布《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2020)》。与此同时,该报告的学术指导人之一,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田余教授也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深圳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是深圳成功的标志之一。”对于深圳及深圳本地A股上市公司取得的成就,张田余教授给予十足的肯定,并对未来抱有激情与希望。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田余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把握机遇,深圳的今天是必然结果

从40年前的小渔村到今天两千万人口的大都市,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风雨兼程40年,深圳速度举世瞩目,深圳成就果实累累。在评价深圳40年阶段性发展成绩时,张田余教授指出:“深圳发展到今天,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从全国来看,深圳算是一个标杆城市,从开放试点特区开始,深圳牢牢把握了自己命运的几个关键时点,特别是资本市场,深圳历经摸索成立深交所,从主板到创业板,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深圳在无经验的背景下探索创新,即便中间有过迷茫,但是能够及时调整,把握机会。”张田余教授举了一个例子,深圳上世纪90年代有一批国有企业上市,都是一些偏传统的行业,而现在深圳早已培育出了一批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这是用科技推动整个市场上台阶。

2002年,深圳被抛弃的言论引发广泛关注。谈及这个问题时,张田余教授很有感触:“那时候深圳早期发展靠的是传统企业,外贸、加工之类的偏向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这些产业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包括从业人员都有点紧张,害怕深圳变得平庸。事实上,深圳市政府做得很好,找到了新的发展定位,开启新的征程,找到了更高的起点。深圳近几年涌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多个领域均取得突破与领先,除了上市的这些优质公司,我们还有在港股上市的腾讯、还没上市的华为。”

本地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是深圳成功的标志之一

在《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2020)》中,入选的315家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规模庞大,2019年营业总收入达46614亿元,净利润总规模为5314亿元。

计算机、通信、软件、电子、机械、专业设备等高新技术行业占据了榜单的近半数之多,例如这次上榜的立讯精密、中兴通讯、深天马、海能达、欧菲光、中国长城等,充分体现了深圳创新发展之都的特色定位。

此外,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也占到一定比例,例如中国平安、顺丰控股、国信证券等,深圳产业配套的发展可圈可点。

谈到深圳上市公司的结构变化时,张田余教授指出,深圳最早上市的一批企业,国有的偏多,其他地方也是这样,市场化程度不发达的时候,行业集中在外贸出口、加工,还有房地产、金融等传统行业,这些行业积累的成果为转型打下基础。

现在,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这些民营企业扎堆的行业后来居上,对深圳来说,特别难得。深圳从低起点发展到现在,当时是摸着石头过河,到2010年创业板开板交易,创业板对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是很好的融资渠道,这些企业有了资金后,可以更好地发展,打入国际市场,深圳也逐渐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现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深圳的发展路子就更清晰了。

“深圳企业在本地慢慢成长起来,得益于深圳的金融开放,和国际市场连在一起。深圳的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是深圳成功的标志之一。”张教授颇有感慨地说。

下一个40年,希望深圳企业在世界上走在时代前列

对于上榜的优质深圳本地公司,张田余教授提到了两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我认为是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这几个行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制高点,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只有这些行业,才有继续向上走的空间。现在一些关键技术我们仍然被卡脖子,但是在深圳能看到机会,本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说是关键领域继续突破的排头兵,它们代表深圳经济往前上一个台阶。”张田余教授称。

在创新评价前20强中,半数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超过40%。315家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年报中对研发费用做出披露的企业共有286家,占比超90%,这充分反映了立足于深圳的A股上市公司对研发投入和创新的重视,286家企业投入合计超过900亿元。

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经从2010年的1.02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3万亿元,深圳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

“第二个亮点,榜单上不仅是一些新生代的面孔,像立讯精密、迈瑞医疗,也有老牌名企,像中兴通讯、中国平安,在创新上同样做得很好。中国平安,看起来像是一家传统金融企业,但是把中国平安称作‘金融+技术’的企业,并不算过分。”张田余教授不仅指出了新兴的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的活力,同时也表扬了深圳的老牌上市公司,它们给深圳带来了持续的惊喜。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

做这个榜单的意义,不仅在于致敬深圳过去的辉煌,领略城市荣光,感悟蝶变艰辛,也在于畅想未来。

“对于深圳的未来,我的一个愿景是,深圳的企业,能够在下一个40年,不仅可以在国内做到领先,在世界上,深圳的企业走在时代前列,做出完全属于自己的国产化芯片,在关键领域里,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技术进步,不再受制于人。”张田余教授说。

扫码阅读可持续创新报告完整版: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特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