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探索者——专访报告策划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子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5 14:45:17

每经行业研究员 张宝莲

Q: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是如何考虑设计推出这样一份可持续创新报告的?

曾子轩:2018年我留学归国来到深圳,正如那句话说的,“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是一个值得为此奋斗的城市,没有想过离开。作为有金融背景的归国学子,恰逢深圳的特殊日子,特别想为深圳做些什么,所以我们团队从金融的观察视角,以学者的身份、智库的角色,来看深圳经济特区40年里一个特殊群体——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它们是深圳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探索者。我们制作的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目的是向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献礼,也展示了深圳阶段性发展中的这股中坚力量,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

Q:此次发布的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曾子轩:过去我们看到的榜单,更多是从上市公司的市值、盈利等维度去衡量,虽然财务指标很重要,但是很难描绘一个特定群体的特点。深圳的企业身上有属于深圳的烙印,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其开放、创新发展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得益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红利。榜单充分体现了深圳的城市特点、企业特点。我们认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可持续发展,深圳特区的上市公司也是先行先试的群体,所以我们选择了研发创新、开放程度、可持续发展等多维度指标,综合诠释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群体的发展特点。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是非常高的,所以也把传统的综合实力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纳入考评体系。我们的榜单较全面地体现了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的精神面貌。

Q:透过这个报告,看到许多计算机技术、软件方面等高科技企业排名榜单前列,如何去评价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群体的特点?

曾子轩:科技创新是深圳发展的基因,特别是最近十年的创新引领定位更加明确,城市的创新发展能力领跑全国,在于创新方面的投入非常大。不仅是深圳市,企业也是如此。企业是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群体,截至2018年底,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4万家,占广东省四成以上,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基于这样的创新基础,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深圳的本土上市公司有鲜明的科技创新特点,深圳也是重要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基地,所以深圳的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优质载体。

深圳是从40年前的小渔村发展成为2000万人口的大都市,这一切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支持、经济特区建设的一系列机遇。深圳的奋斗色彩,不论投射在企业还是个人身上,都很浓厚。深圳企业的发展和深圳城市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

曾子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Q:为什么说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是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两者有什么内在的发展逻辑?

曾子轩: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大部分可以说是重要的主力军。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的许多行业领跑全国。在打造先行示范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上,龙头上市公司扛旗当先,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是发展的重要势力。扎根在深圳的企业,借助深圳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享受深圳优惠政策,快速成为领军企业,这些成就其实和深圳的特殊土壤有关。深圳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企业享受深圳的经济发展成果、法治发展成果、生态文明发展成果,所以深圳的企业战斗力强,快速成长后对城市的反作用力也非常强,这是一种良性促进。越来越多的龙头上市公司会在这种环境中被培育出来,进一步保障深圳的高质量发展。

Q:目前深圳还有哪些方面有较大发展潜力,比如国际化,科技水平,金融,有没有什么畅想?

曾子轩:深圳现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这七大领域在发展。在新兴产业方面,会有更多深圳上市公司出现。同时,产业链集群效应越发凸显,会进一步增强深圳上市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深圳在多个领域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业链。举个例子,迈瑞医疗开发一个新产品,30公里范围内,零部件、配套、物流一应俱全。

从深圳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再次出发。随着深圳地位不断提高,深圳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会随之受益。

创业板注册制顺利落地,规则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深圳的金融环境进一步开放,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赋能,得到更快发展。

扫码阅读可持续创新报告全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特区40年 深圳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