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豪宅边“拆不动”的老破小公寓,原来是最早通水通气的文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21:27:47

上海最有“味道”的建筑。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上海杨浦区内中环黄金地段,单价9万元/平方米的豪宅与百年历史的破旧公房混搭。

一幢近百年历史的老旧建筑——上海隆昌路362号的隆昌公寓,紧邻地铁站、租金低廉,令其成为外来务工者租房的圣地,即使是在上海城市更新、旧房改造力度极大的当下,仍岿然不动。

因酷似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猪笼城寨”,隆昌公寓曾经广受关注。但其实,这座公寓大有来头,其始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最初名为“葛兰路巡捕房”,当年为囚禁犯人设立的铁窗依然存有印记。

解放后,巡捕房南侧成为杨浦区公安分局办公场所,隆昌公寓则成为公安分局职工宿舍,后来又有附近的上班族或经商者陆续搬入。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隆昌公寓有250多家住户。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该片区知名的高端住宅、开盘价超过9万元/平方米的华发公馆就在隆昌公寓向北640米,步行仅需9分钟。

由于独特的历史作用和价值,上海隆昌公寓于2004年被归为不可移动文物,2015年被公布为上海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公寓另一侧的建筑现在使用单位为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和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杨浦分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公寓如同一座罗马斗兽场式的方筒形建筑,中间宽敞的院子已成为居民停车场与晾晒场,周边土灰色的5层楼房将小广场团团围住,犹如“围城”一般。站在院中仰望,恰似“坐井观天”。

隆昌公寓拥有双排两米多宽的楼梯,矗立在大院南北两侧。官方记载,每部楼梯被水泥基座隔成两个通道,建在南北两侧的两扶梯称为“白扶梯”,宽敞阔气,夜里伴有灯光;东西处两扶梯称为“黑扶梯”,较为窄小,亦无灯光照明。

每层楼都有一条长长的楼道联通四面住户,犹如几条蜿蜒的巨龙。记者从通道内走过,楼梯内侧是房屋大小不一的住户,随着居住人数不断增多,家家几乎都把厨房和阳台挪到走廊,部分居民还在过道里搭建临时房屋,扩大住房面积。隆昌公寓内曾经有过两部电梯,这在当时大概也是寥寥无几,此外,这里也曾经是上海乃至中国首先使用煤气和自来水的住处。

隆昌公寓可能也是上海最有“味道”的历史建筑。没有门的公共厕所仍然在使用中,居民门也坦然进出。听附近的老人介绍,最初住户都盼望着拆迁,也曾经流传过无数种拆迁的版本,但直到2004年被标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后,一度是“高级住宅”的隆昌公寓,已没有了华丽转身的机会,只剩下不愿搬走的老熟人继续与之相伴。

上海市文物管理部门曾表示,将更多地关注它,适时还会将这里的居民迁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更好保护。

《七十二家房客》的“真人秀”每天在这里上演,时至中午,记者看到不时有衣着朴素老人在走廊里洗晒,放暑假的学生楼上楼下跑个不停;有说着各地方言的生意人进进出出,也有不被生活打败的“时髦阿姨”从楼道昂首挺胸走向今日份的精致生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文物 公寓 建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