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推动国有重点企业提升八大能力,到2022年部分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21:29:3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4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显示,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对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

此前在6月13日,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作出部署安排。

据介绍,目前各企业正认真落实国资委会议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截至8月20日,中国石化、三峡集团、国机集团等67户中央企业召开集团对标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扎实推进对标提升行动全面覆盖、层层落地。

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国有重点企业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要着力提升战略引领、科学管控、精益运营、价值创造、自主创新、合规经营、科学选人用人、系统集成等八大能力。到2022年,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图片来源:国资委

管理能力是国企全球竞争力重要一环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资委持续针对“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例如,7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会议,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动员部署对标提升行动。

国资委强调国企管理对标提升,体现了怎样的政策关注重点?

对此,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在接受采访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政策层面强调国企管理对标提升是一个全新的关注方向。在当前大背景下,国企需要提升全球竞争力,而管理能力是国企全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国资委介绍称,随着近年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些企业的管理创新没有跟上,不注重运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和方法,特别是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上仍迫切需要提升。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重大冲击,国际国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形势面临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必须立足自身、苦练管理内功,才能在日益复杂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开展管理对标提升行动,就是要冷静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形势和不利因素,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全方位、全流程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完成稳增长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在日前召开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

全面提升八方面管理能力和水平

此前正式印发的《通知》包含了哪些方面的重要内容呢?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国资委网站披露,《通知》明确提出,到2022年,国有重点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资委提出,要综合分析世界一流企业的优秀实践,深入查找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持续加强企业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八个方面。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标提升行动要坚持一企一策、一行一策,聚焦管理薄弱环节,制定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清单”,有序推进实施。国资委将通过视频会议、现场研讨、调研督导等方式,推荐优秀企业管理成果和经验,促进相互交流和借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 国资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