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遭江门中院冻结“三旧”改造补偿款2.5亿 广东甘化:正了解具体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9:52:25

江门中院冻结了广东甘化2.5亿元“三旧”改造土地补偿款。广东甘化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只收到了诉前通知,还不清楚具体情况,正在和政府相关部门及德力西集团进行沟通。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广东甘化(000576,SZ)8月23日公告称,本月21日收到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江门中院)的民事裁定书。因江门市国资委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西集团)及广东甘化在人民币2.5亿元范围内进行财产保全。目前,江门中院已经冻结广东甘化2.5亿元“三旧”改造土地补偿款。

广东甘化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只收到了诉前通知,还不清楚具体情况,正在和政府相关部门及德力西集团进行沟通。记者在公告内容中看到,在《民事裁定书》中的“被申请人”一栏中,广东甘化控股股东德力西集团名字位于上市公司前。上述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还不知道公司是否因控股股东行为而涉及诉讼。

2.5亿“三旧改造”土地收入分成被冻结

广东甘化在23日公告中披露,江门市国资委于今年8月18日向江门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德力西集团及广东甘化在人民币2.5亿元范围内进行财产保全。案外人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以其名下某地块在2.5亿元限额内为江门市国资委的财产保全申请提供担保。

德力西集团为广东甘化控股股东,截至2019年末,其持股比例为41.55%。

江门中院已经于本月20日冻结了广东甘化在江门市财政局享有的“三旧”改造土地补偿款人民币2.5亿元。广东甘化称,截至公告披露日,上市公司除一宗涉及金额为19.2万元的小额诉讼,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

上市公司表示,目前对该案件的诉前财产保全执行结果存在较大异议,正积极组织开展对此次保全行为的复议申请,同时正与江门市政府相关部门、德力西集团沟通协商处理相关事项。

同时,目前该笔被冻结的2.5亿元款项为广东甘化应享有的“三旧改造”第四块土地公开出让收入分成,占公司此次土地出让应收到的全部土地收入分成款约9.56亿元的26.15%。广东甘化表示,因该笔款项目前尚未拨付给公司,本次法院作出的财产保全措施对公司的日常经营运作无重大影响,公司暂无法判断此事项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土地出让款持续“输血”

广东甘化于2015年4月正式公布与江门市国资委签署相关厂区“三旧”改造协议。广东甘化涉及“三旧”改造项目的地块为原公司本部厂区,土地面积共计57.57万平方米,用途为工业用地。

根据当时协议规定,广东甘化“三旧”改造范围内可出让净建设用地约550亩,由江门市政府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分期出让。对于公开出让的土地,根据相关政策按照土地成交价总额的60%给予公司补偿。记者注意到,随着“三旧”改造土地陆续进入公开出让阶段,土地出让款成为广东甘化净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例如2015年,广东甘化两块土地(约170亩)完成公开挂牌出让,获得土地出让分成款约4亿元,有效改善了公司当年现金流。2015年,广东甘化实现归母净利润1.77亿元。2016年,广东甘化通过“三旧”改造获得土地出让款近4亿元,当年上市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

反观没有土地出让款“加持”的广东甘化,其2016年~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2.86亿元、-0.71亿元及0.5亿元。依靠土地出让款的“输血”,公司得以避免“披星戴帽”。

截至目前,广东甘化“三旧”土地改造已进入第四块土地挂牌出让阶段,并于今年6月12日成交。8月23日,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公司已收到第四块土地公开出让收入分成款共计6.0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甘化 三旧改造 德力西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