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深圳40年•财经40人|深圳市道旅旅游创始人吴维略: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不停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3:31:55

每一代深圳人看似不同,但本质上都充满冒险精神和想象力。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甄素静    



深圳市道旅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吴维略


我是名副其实的“深二代”。我在深圳生活了三十多年,读书、生活、工作乃至创业,都与这座城市紧紧相连。

我的父辈是“初代深漂”,他是潮汕人,这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建设者中独具特色的群体。他们不仅带来了深圳迄今为止随处可见的潮汕饮食文化,也为初期的深圳注入了潮汕人的“经商基因”。时至今日,深圳的商场上依然驰骋着许多的潮汕人。

有人说,生意场上的潮汕人秉持着机会主义,也有人认为是冒险精神,总之,他们抓住时代的机会进行创业,变成了深圳人的思维模式并持续影响着“第二代”、“第三代”深圳人。往后,这的确成为了深圳与其他城市不同的特质,我也深受此影响。

我的工作经历分为两段:金融科技和旅游科技,很幸运的是,我得以以一名从业者的身份见证了这两个行业从传统到创新的交接点,这样的变化,也与深圳特区创新不止的特质相连。

我在金融科技行业工作时,行业正处于移动支付落地的前期。在传统和创新之间的较量中,深圳的金融体系具有真正的创新和冒险精神,最终移动支付成长为“十亿人的日常”。

创业之后,我更对深圳金融体系的超前服务意识深有体会——外汇结算、税务政策等一系列容易产生内耗的关键点,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方案,企业可以专注于解决“市场问题”,深圳土壤对“新事物”的包容性比其他城市更强。

当我身处旅游科技行业之时,感触最深的则是,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不停歇,这也是一个有着广阔空间的行业。

深圳特区作为连接香港和内地的“第一口岸”,从改革开放以来见证了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扩大的过程,真正实现了粤港互联互通。

在深圳的第一、二代人都应该经历过这么一个时代:如果说你去过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那就是十分时髦的人,哪怕当年还必须用跟团这种传统模式去打卡;这个阶段的深圳像一个码头,迎来送往了一批批从深圳过关港澳的人,那是国人最早可接触到的“出境游”,而深圳是当时出境游的主场。

随着国民经济增长,第一批富起来的深圳人开始去新马泰了,之后是欧美、再到小众旅游地的高端定制游,深圳也是最早与国际接轨的城市。

正是因为深圳这座科创之城,我才看到了这个领域的机会点与增长点。中国旅游业是一个低技术渗透的行业,有巨大的技术创新空间。2012年,踏上离职离职创业的道路后,我心坚定,始终无悔。

每一代深圳人看似不同,但本质上都充满冒险精神和想象力。这是深圳给人才的想象空间,未来我期待,有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加入深圳这座“魅力之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