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全球市占率近4成的金刚石线“独角兽”——美畅股份今登陆创业板

2020-08-24 11:03:03

今日(8月24日),全球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金刚石线“独角兽”——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美畅股份”、股票代码“300861”)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祥钟,成功登陆创业板。

美畅股份A股股本为40,001.00万股,其中3,757.5780万股于今日起上市交易,发行价43.7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75,083.76万元,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美畅股份董事长吴英表示,公司将以本次发行和上市为新的契机,继续用多维的创新和不懈的努力,强化企业管理和使命担当。努力推进绿色能源行业发展的同时,将在光伏行业硅切割的经验,复制到其他高端材料切割方面,扩大金刚石线锯的应用领域,继续着力全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做全球领先的金刚石工具制造服务商。

将金刚石线“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美畅股份主要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水晶、磁性材料、蓝宝石等硬脆材料的切割,电镀金刚石线产品具备以下质量及性能优势:

1、质量稳定,一致性高。每卷金刚石线头尾及中间部位质量的一致性较高,并且各批次产品一致性好。

2、金刚石颗粒分布均匀,结合力强。公司金刚石线产品断裂强度高且稳定;金刚石颗粒分布均匀,无团聚,可保证在不同金刚石密度情况下,金刚石线直径均匀;镀层均匀,结合力强,无起皮及裂纹,致密光滑,外观银白,色彩美观。

3、切割效率高,单片线耗率低。公司金刚石线产品切割效率高,可在1小时内完成高质量的8寸单晶硅片的切割,并且单片耗线率相对较低。

4、切割工艺适用性强,工艺窗口宽。公司金刚石线产品对切割工艺要求低,下游厂商可使用多种机台进行切割;一般切割条件下,下游厂商可使用多种规格的公司产品完成高质量的切割。

5、产品可定制性高。公司可提供满足客户不同要求的多种金刚石线,包括外观尺寸(直径、长度等)、定制用线量和切割时间、调节线纹深度,设备和客户工艺的匹配等要求的多种规格产品;可针对不同客户不同机台提供量身定做的线锯产品。

吴英表示,美畅股份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镀金刚石线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等硬脆材料的切割。公司坚持技术驱动、创新驱动。美畅股份自主研发的“单机六线”生产线并融合国际先进技术,使公司在成立后的短短两年里抢抓金刚石线国产替代的行业机遇,快速做大做强。随着“五化”技术路线的实施、全产业链的技术整合,美畅股份将金刚石线“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成长为各方面全球领先的金刚石线制造服务商,是中国光伏产业技术革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国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推动者。

金刚石线市场占有率中国、全球双双领先

根据中国能源报数据,每片硅片(约4W)需耗用电镀金刚石线约1.5米;根据IHS Markit发布的《PV Installations Tracker-Q2 2018》和《PV Installations Tracker-Q2 2019》数据库,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预测)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94.83GW、103.79GW和128.95GW;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7年我国硅片产能约占全球硅片产量的83%,推算国内金刚石线需求约占全球80%。根据上述信息,可推算美畅股份国内、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47.31%、37.85%,市场占有率居于首位。

金刚石线主要应用于光伏领域,与下游光伏新增装机量的变动趋势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从近期来看,2020年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做出2020年的预算总额度、补贴竞价模式等事项的安排。对于《通知》释放的支撑信号,瑞银证券分析,《通知》的预计积极影响包括:2020年补贴项目申报期显著好于2019年,基于政策的出台,瑞银证券预计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将达40GW以上,这一规模相比去年增幅约33%。从远期来看,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50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至2050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5,000GW,发电量占比中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合计将达到48%。光伏行业具备较好的成长前景,金刚石线的市场规模仍有增长空间。

努力成为全球先进的金刚石工具制造服务商

招股书披露,美畅信息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资将用于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高效金刚石线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高效金刚石线建设项目”计划扩产300条金刚石线生产线,该项目目前已开始实施,该项目所用厂房仍系向富海工业园租赁。通过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的实施,可以较好地解决公司当前生产用地短缺的局面。同时,公司与园区签订的租赁协议将陆续于2020年-2022年到期,通过美畅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可以实现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场所从租赁到自建场所的良好过渡。基于此,公司董事会决定通过借助上市机遇,通过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生产经营场所,美畅产业园建成后

将作为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总部,大幅提升和改善公司当前的生产经营环境。

对于未来总体发展战略,美畅股份表示,公司以微米级电镀金刚石线作为公司主营产品,以“技术领先、质量第一、规模第一”为产品研发目标,以“独立自主、立足国内”为企业经营策略,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在保证技术领先、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的基础上,努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全方位的产品服务,实现市场产品品种和需求全覆盖,成为全球标志性的金刚石线制造与服务商;在保证公司主营产品领先优势的同时,继续扩展金刚石线产品的应用范围,开发多种新型金刚石制品,努力成为全球先进的金刚石工具制造服务商。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畅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