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惨了!欠债543亿元,这家全球巨无霸公司,也躲不过破产的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05:47:3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财经23日晚间报道,据今日俄罗斯网站近日报道,世界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承包商瓦拉里斯公司(Valaris Plc)于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以重组其债务。此外,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重创的还有美国“页岩油先锋”切萨皮克能源,稍早也前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欠债高达543亿元!

据报道,瓦拉里斯公司在破产申请书中列出了7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3亿元)的债务,此次申请破产后,一半以上的债权人同意将超过65亿美元债务转换为股权,公司也将获得债权人5亿美元的新融资。

瓦拉里斯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伯克表示,新冠疫情加剧了能源行业的大幅萎缩,企业必须采取措施,创建一家能够适应行业长期低迷的更强大的公司。他还表示,公司将在申请破产期间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瓦拉里斯公司于2019年由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公司恩斯克(Ensco Plc)和海上钻井承包商罗文公司(Rowan Companies Plc)合并而成,拥有一支由超深水钻井船、多功能半潜式钻井船和现代浅水自升式钻井平台组成的高质量钻井船队,在几乎所有主要海上盆地都拥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受今年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影响,各大油企一直苦苦挣扎,但还是躲不过破产的命运。

今年4月初,美国页岩钻探公司惠廷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 Corp)申请破产保护,成为首家倒下的页岩油公司,随后4月底,美国戴蒙德海上钻探公司(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 Inc.)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分析师指出,由于这一领域多数公司的负债率高,更多企业或将面临破产。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美国页岩油气巨头也“栽了”

不过,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重创的还有美国“页岩油先锋”切萨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NYSE:CHK),稍早也前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6月28日,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已向得克萨斯州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进行资产重组。而此前,成立于1980年的怀汀石油、Ultra Petroleum、Extraction Oil&Gas也先后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成立于1989年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是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驱,鼎盛时期拥有175个钻机,天然气开采量为全美第二。而该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录得净亏损83亿美元,截至3月底,仅有现金8200万美元;截至2019年底,负债95亿美元,其中有1.92亿美元债券将于今年8月到期。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法院批准破产保护的申请后,公司将继续照常运营,公司股票和债券也将在市场上继续交易。法院批准破产保护后,它将通过一项循环信贷获得9.25亿美元融资,作为债务重组运作期间的必要资金。预计债务重组后,它可应对超过70亿美元的债务困境。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页岩油气企业。

6月22日,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发布名为《大紧缩:COVID-19对美国页岩工业的影响》的报告,其中提到,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低、需求减少、资金紧张、债务负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美国页岩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压缩。与以往经济衰退不同,这些影响现在是同时发生的,加大了页岩企业破产的风险,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压力。德勤预计,美国页岩业将在今年内被迫减记3000亿美元资产。

“债务违约”“更多的破产申请”已成为一种业内共识。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高级主管约翰•肯普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公司有一份名单,记录着未来12个月(页岩)行业违约率很高的企业。“这份名单上共有32家公司发行了债券,债务规模在4000万美元至70亿美元不等。我们不是预计它们会全部违约,但确实认为违约的概率会很高。”

能源领域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的页岩研究主管阿莱姆·阿布拉莫夫(Artem Abramov)认为,较之更专注生产页岩油的公司,那些主力开采页岩气的公司或承压更大。“天然气公司的形势仍然更具挑战性。目前有几家大型天然气生产商面临财务困境,如果市场持续低迷,我们可能还会看到几家如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和怀汀石油这样级别的破产重组申请。

“日前,WTI油价已经回升,一些开采商因而获救。2020年下半年,我们仍将看到一些公司基于《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重组,但预计速度不会比石油行业往常出现的申请频率高太多。”阿布拉莫夫补充道,“从过往来看,大约50%的公司在债务重组后重返市场。在目前的价格环境下,这些公司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脱离破产保护,但如果WTI油价回到每桶50~55美元区间,我们将在2021年上半年看到更多公司恢复生机,重返市场。”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有更多页岩企业会步其后尘。今年4月,美国页岩油气上市公司怀汀石油(Whiting Petroleum)申请破产,成为油价暴跌以来首家申请破产的知名页岩油气公司。

页岩油气企业的高负债并非新鲜事,尽管产量在扩张,但是页岩油气企业却负债累累。据德勤分析,2010年以来,美国页岩业录得3000亿美元净支出,减损超过4500亿美元的投资资本,并出现190多起破产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每经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