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深圳精神赋予企业更多使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17:48:48

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告诉记者,“来深4年,我深刻感受到了‘创新之都’所焕发的生命力,以及深圳精神赋予企业的更多使命”。

每经记者 莫淑婷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中国最年轻且最具活力的移民城市,深圳给我的初印象是‘敢为人先、开放包容’,这个城市创业氛围非常浓厚,可以说是每一位奋斗者都期待和向往的地方。”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感慨自己与深圳的缘分。

车新力是在2016年联动云集团成立时来的深圳。在这之前,车新力也一直在创业。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深4年,我深刻感受到了‘创新之都’所焕发的生命力,以及深圳精神赋予企业的更多使命”。

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通过科技挖掘创新机会

官网显示,联动云集团是国内规模级车生活运营商,公司以租车为战略先行,主营业务涵盖汽车租赁、融资租赁、汽车销售、车后服(美容维保连锁)、二手车等,致力于打造“汽车价值链闭环运营”和“多平台跨界共赢”的产业格局。目前,联动云租车已进驻全国300+城市,布局近500个高铁站、50个机场,自助用车网点超过30000个,投入运营80000余台高品质轿车和SUV。

车新力表示,“选择将深圳作为创业地、总部基地,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深圳的发展源于开放,成于创新,非常适合企业扎根高成长发展,这与联动云集团成立的初衷相吻合。其次,深圳作为科技之都,在互联网、自主创新和大数据技术方面具有先天基因,联动云希望通过高科技挖掘汽车行业创新机会,为消费群体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移动出行服务。另外,深圳产业扶持政策红利对企业的吸引力很大,联动云一直想把汽车产业运营规模化,如把门店租车升级到无人值守的自助租车,发挥深企的创新示范效应,打造出行领域独角兽企业”。

具体到政策扶持方面,车新力表示,“深圳市发改委于5月27日出台了关于《深圳市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发展政策,从构建协同共享发展生态、完善产业配套环境等方面打造汽车产业集群,支持联动云推动智能化、无人化应用场景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深圳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构建智能交通新生态,在用户数量、车队规模、经营质量方面,成为租车行业的领军企业”。

共享出行理性回归

尽管联动云是家很年轻的企业,但车新力算是已经见证了共享汽车行业从2016年的野蛮生长到2020年的理性回归的整个过程。车新力告诉记者,“共享汽车行业经过4年新发展,大浪淘沙后中小玩家的出行服务平台被挤压或退场出局,市场、用户等核心资源向头部共享出行平台集中倾斜,少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出行领域破势谋局,快速实现规模化扩展,前路趋于明朗”。

自2016年成立以来,联动云凭借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规模效应等优势,打通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互利共赢,并围绕“租车先行、生态合围”经营战略,在行业首次实现“用车场景全覆盖”,打通现在分时租赁、预约分时租赁、现在短租、预约短租等4个用车场景。

在公司实际运营中,车新力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其表示,联动云是先从二、五线下沉市场突围而出,再狙击一线市场的。像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属于限牌城市,出行需求非常大,但进入的运营成本也会更高,而联动云成立时间不长且牌照储备有限,这也是推广联动云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借助社会化车辆、第三方车辆接入、传统租车行业资源整合,通过共享租车方式进入市场,凭借运营模式创新、消费新场景升级,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群体体验出行”。

在车新力看来,深圳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三类,“一是上下班通勤,对于很多公交、地铁还没辐射到的工作点的无车一族来说,开共享汽车是最优选;二是商务用车,深圳是人口高流动性的城市,往返出差的人群流动性很大,因联动云在各交通枢纽都有自助租车网点,到点取车、还车返程,异地出差用车十分便捷;三是周末自驾游,得益于大湾区城市群等优势,周末自驾周边游是很多年轻潮族的休闲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动云集团 深圳特区40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