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GaWC发布2020世界城市名册:6座中国城市入围世界一线 成都排名连续三次拉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14:27:37

位于Beta等级城市的中国城市有13座,从细分等级来看,今年仅有成都一座城市位于Beta+。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的上升速度持续“开挂”。今年最新的排名显示,成都再升12位,排名59位,继续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8月21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20》正式出炉。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根据该榜单,城市被划分为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四个等级(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不同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从今年的入围情况来看,Alpha等级城市中有6座中国城市入围,其中香港、上海、北京同为Alpha+,广州、台北和深圳3个城市入选Alpha-。与《世界城市名册2018》对比,上海上升一位,北京下降两位,广州和台北则从Alpha城市下滑至Alpha-城市。

位于Beta等级城市的中国城市有13座,从细分等级来看,今年仅有成都一座城市位于Beta+。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的上升速度持续“开挂”。在2016年的城市排名中,成都连升4级至Beta-,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2018年再度跃升2级,至Beta+,排名71位;今年最新的排名显示,成都再升12位,排名59位,继续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此外,天津、南京、杭州、重庆4座城市同处Beta,武汉、长沙、厦门、郑州、沈阳、西安、大连和济南位列Beta-。这当中,郑州和西安是首次晋升为Beta-城市,重庆则由Beta-升级至Beta。

被誉为“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在《世界级城市名册》的评价体系中,GDP并不是必要的评价指标,其主要考虑金融业和保险、广告、法律等商业服务,通过考察其行业内公司在全球主要城市的办公网络和信息流动,来分析城市之间的互动和连通。

对此,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副主任、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本·德拉德教授解释,“我们的重点不在于城市本身的规模或者本身的经济,而在于勾勒和理解其经济是如何跟全球经济联系起来的。”

《世界城市名册2020》 图片来源:GaWC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aWC 世界城市排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