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比奇汉董事长胡湘:深圳制造业也带有高科技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2:15:13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梁枭    

“你别看我只是做包、做运动设备,我也有很多专利。”50多岁的胡湘拥有一家高尔夫运动装备制造公司——深圳市比奇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奇汉)。在深圳这座主要属性为科技、IT、互联网的城市里,他有时候都佩服自己能把制造业坚持做下去。

“我对企业业务方向的把控首先就是,能复制的不要去做、随大流的东西不要去做、能用机器人代替的生意不要去做。”胡湘认为,那些都不应该是创业的人来做的,而是有钱人、拼资本的人去做,因为随时可能会被替换。

带着这个理念,胡湘一路将比奇汉打造成为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队2016年出征里约奥运赞助商、广东青少年高尔夫球包集训队指定球包供应商,以及2016平安银行中国美巡赛官方球包供应商。

胡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胡湘告诉记者,虽然比奇汉所在的行业是制造业,但每年比奇汉的研发支出也会花费大量资金。“比如有新材料、新工艺出来,我们就会去全世界各地跑,去了解和引进。”

因为工作关系,胡湘走过很多国家和城市,但他仍然愿意留在深圳。“深圳真正是一个创业的地方,平等不排外,而且充满活力。”胡湘在深圳待了20多年,感受深刻的还有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深圳,大家这方面的法律意识很强,这里的人都喜欢创新和学习。”

实际上,胡湘并不是以实业起家,“我最初的创业方向是外贸,2004年也是首先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原来也没想过做制造业,但后来发现轻资产还是需要实业来支撑,所以2008年就在惠州开始做户外装备。”

胡湘也感受过深圳遍地是黄金的年代。多年前,胡湘买下了深圳环球商务中心30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同时还有现在比奇汉办公的这处房产。“原来我买下这里的时候才6000多元一平米,现在单价已经七、八万(元)一平米了。”

胡湘还是选择做自己的品牌和实业,他说这让他感受到了自己对社会的价值。“现在比奇汉的员工,一共有1000多人,每年营收大概2亿元左右。我认为,我办了一家工厂,让1000多个人有事做,有钱拿,这比单纯赚钱更有意义。”胡湘告诉记者。

在多年经商过程中,胡湘也非常欣赏深圳的商业氛围。“在深圳,如果有商业合作,双方都会把筹码说在明处,需要多少钱,我要拿多少佣金,明码实价。但有些地方就做不到,对方也不说清楚哪一环节有问题,可能有时候差个几万块钱,事情就搅黄了。”胡湘表示,所以还是觉得年轻的城市挺好。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特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