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重奖快递员207块金砖、价值逾2000万元!德邦为什么坚持做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23:15:33

这已经是德邦2018年以来第三次为优秀快递员奖励金砖。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李卓    

2020德邦快递员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8月21日,德邦快递在杭州举办了2020快递员大会,德邦董事长崔维星为200多名“金星快递员”分别颁发价值10万元、总计价值逾2000万元的金砖环节再次成为重头戏。

这已经是德邦2018年以来第三次为优秀快递员奖励金砖。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德邦正式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而始于2018年的快递员金砖激励无疑也为其持续杀入快递红海、提升市场份额增加了一些士气。

刚刚发布的德邦2020年Q2财报显示,目前公司快递业务保持较为高速的增长,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已提升至59.04%。但整体业务量相对同行仍然偏低,规模效应不显著。如何持续扩大市场规模仍然是接下来的重点方向。

此外,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和物流数字化浪潮来袭,科技投入及研发成为快递企业之间比拼的重点,但是作为根基,快递员仍然是快递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流通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尤其,一直以来,由于缺乏归属感和荣誉感等问题,快递行业也一直是流动性较强的岗位,人才短缺现象突出。德邦重奖快递员背后,表明全行业对于快递员的激励与培养制度正在受到多方重视。

拿出上市公司近一个月净利重奖快递员

所谓“金星快递员”是指连续12个月绩效考核都能达到德邦快递五星级标准的快递员,其考核指标包括零投诉、时效快、运费合理,包装合格等20余项。今年德邦快递拿出了价值2070万的金砖,由崔维星亲手发到207位金星快递员手中。

据介绍,今年德邦快递在绩效奖励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综合素质的考量,注重物质与精神多方面的激励。

德邦此前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德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1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2.30%,但净利润同比增长46..62%至1.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59亿元,同比增长5673.46%。这也就意味着,德邦此次几乎拿出上半年接近一个月的利益用来奖励快递员。

正如崔维星所言,快递员正是快递企业发展的根基。不过他也表示,在现有的快递员管理制度中,依然存在一些难题。

“随着我们做快递的深入,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有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做好,对于快递行业来说,现在真正要做的就是要‘定人定区’,区域管理是我们的核心品牌建设。‘定人定区’这件事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它很费时费力。”

崔维星表示,有时候因为划区不合理,新快递员总是分到最差的区域,最后被逼离职,这种事情比比皆是。“所以我们要把定人定区的事情规划好,只有定人定区才能真正地提高效率。如果没有效率,何谈公司的收入和未来。”他表示。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同比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1-6月,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同比增长12.57%。

这也就意味着,过去十来年电商行业发展迅猛,以及近两年直播带货风起云涌,带动了我国快递行业长期繁荣,背后也离不开每个快递小哥的付出。

与此同时,相较于小件快递,德邦专注的大件快递业务更加注重货物破损率及末端收、派环节的服务品质,重奖快递员也是德邦加码末端服务的重要举措。

人才短缺问题凸显快递员亟待关注和尊重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归属感和荣誉感等问题,快递行业也一直是流动性较强的岗位。

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中,快递员由上期(2019年第四季度)第十三位跃居本期第二,超过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包装工等成为短缺职业。

前程无忧发布的《2019年招聘市场供需热点回顾》则显示,快递员招聘岗位量相较2018年增长34.2%,快递招聘需求吸纳了众多小镇青年、去产能产业工人等人群就业。

随着快递员队伍的庞大和在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性,除了企业激励之外,多地也对快递员行业纷纷加码扶持政策,广东、浙江等地相继开启推动建立相关快递人员的职称制度。

就在今年6月底,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D类人才,可获得购房补贴100万元的消息也一度引发热议。这些举措,在切实提高快递员收入与待遇的同时,也提高了整个社会对行业的关注和尊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快递员 德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