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需警惕全球经济陷入低通胀率、低利率、低经济增长率的“三低”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19:51:2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旭    

“长期停滞,这是世界经济的一个新常态。”

8月22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参加2020年“中国财富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本次“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举行,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杂志和财经智库承办。蔡昉在现场发表演讲时表示,由于全球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经济增长速度受到影响,再加上收入分配的恶化,全球经济可能陷入低通胀率、低利率、低经济增长率的“三低”状态。

蔡昉强调,消费是拉动经济最重要的动力,应当致力于加大再分配力度,这样将有助于支撑我国的内需增长。

蔡昉 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

对全球供应链恶意脱钩会阻碍世界经济复苏

除了欧盟、日本等国已经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之外,当前发展中国家暴露出的老龄化状况同样不容乐观。蔡昉表示,近年来全球老龄化有加剧的趋势,而且长期来看,低收入国家也难免出现老龄化的趋势。

他强调,包括中国在内有很多国家都是“未富先老”,老龄化来得过早将带来一些特殊的挑战。

由于老龄化问题,很多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受到影响。在这一背景下,如果再出现收入分配恶化,高收入群体虽然有钱但是消费不了那么多,低收入群体想消费但是没钱,这将导致“三低”——低通胀率、低利率、低经济增长率。

蔡昉认为,当前美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就是以“三低”为代表,这有可能会波及所有发达国家,并决定了世界经济新常态——长期停滞。长期停滞会持续多久,这将影响我们对今后中国外部发展环境的判断。

蔡昉进一步分析,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来看,全球经济没有出现“V型”复苏。经济衰退来得很快,但复苏起来会比较慢,至少在底部的时间会比较长,可以假设它是“U型”复苏。

“但可能在复苏时,它不会回到疫情之前的高度,而是半途停滞,就变成了新常态。”蔡昉表示,根据历史经验,经济发展一般是长期渐变的,但突发事件会诱导突然加速。他提醒,逆全球化的趋势以及实体经济长期停滞的状态,很可能因为这次全球新冠疫情而加速、加重、加深。

与此同时,全球供应链问题,特别是某些国家对供应链的恶意脱钩,将导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更恶劣的环境。蔡昉认为,全球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可能面临需求侧制约,使经济潜在增长率不能充分释放,导致下行压力更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就是为了要挖掘需求的潜力。

低收入群体消费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从“三驾马车”来看,蔡昉表示,当前外需仍然十分重要。我们还应该牢牢利用比较优势,同时利用我们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独特地位即连接性、韧性,坚定地不脱钩。

再看投资,目前的趋势是投资对GDP的贡献率逐渐降低,投资需求支撑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性越来越凸显。

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投资正好相反。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中的低收入群体消费,应该成为拉动经济更重要的需求因素。

长期以来,我国GDP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长基本同步,或者居民收入增长略高于GDP增长。蔡昉指出,未来我们必须保持这一同步性,否则难以长期可持续地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

过去的收入分配,一方面靠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等,但更主要是靠劳动力市场的初次分配效应,也就是劳动力市场扩张和就业增长。因此低收入人群获得了更高的收入,改善了收入分配。

蔡昉认为,在新的发展时期,劳动力市场初次分配改善收入分配状况的潜力趋于缩小。因此,下一个解决内需问题的关键点就是再分配。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应该大幅加大再分配力度,这样将有助于使收入分配结构更趋合理,并由此支撑中国的内需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老龄化 逆全球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