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长盈精密总经理陈小硕:要把“王炸”留在深圳 齐抓“内循环”与“外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08:14:12

陈小硕表示,“可能今明两年,长盈精密的主要增长还是来自于消费类电子,因为这块业务的占比还是比较大。但预计两年之后,新能源汽车零组件和智能制造将会提供给公司更大的循环增长动力”。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与长盈精密(300115,SZ)总经理陈小硕见面是安排在长盈精密全资子公司东莞市新美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新美洋)。

作为上市公司的总经理,陈小硕现在基本上都是半天呆在东莞,半天呆在深圳,一天内在两个城市之间“穿梭”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他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2001年,长盈精密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起步,随后仅用了9年时间,2010年公司登陆创业板实现了上市。2019年,长盈精密的营收规模已将近90亿元,员工人数超过2万人。陈小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说实话,长盈精密能有今天的成绩,非常感谢社会的进步和资本市场的进步。整个金融体系对于中国实体经济过去10年的发展是起了巨大的作用的”。

随着深圳的产业转移升级,长盈精密也逐渐将产能搬出深圳,在东莞、昆山落地了新工厂。陈小硕说,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也倒逼企业进行内部产业调整,要想活下去,就不能只做附加值低的东西。以后长盈精密会把毛利率高、用人少、最先进的创新放在深圳,“把‘王炸’留在深圳”。

据陈小硕介绍,长盈精密也提出了消费类电子板块营收100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100亿元的“双百亿”目标,希望在“双区”的政策背景下,尽快实现。未来,长盈精密要“内循环”与“外循环”并重发展。

长盈精密总经理陈小硕。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资本市场推动制造业从量变到质变

2012年,时年31岁的陈小硕决定离开香港,回到深圳入职长盈精密。而促使他作出这个决定最关键的原因正是,深圳充满各种可能。

在陈小硕看来,深圳特区发展的第一个十年,大家都很艰苦,是从无到有的十年。他在上世纪90年代曾多次来过深圳,每一次来都体会到“深圳速度”,每时每刻都在建设,感受到深圳的“新气象”,见到深圳的日新月异。

深圳的第三个十年(2000年~2010年),陈小硕完成学业后大部分时间都留在香港。令他记忆深刻的是,他到香港的第一年就赶上了港币兑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1:1。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深圳迅猛发展。在陈小硕看来,深圳的第四个十年,则可以归纳为“中国资本市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十年”。

回到长盈精密本身。长盈精密成立于2001年。2006年陈小硕第一次来到长盈精密参观,那时候的长盈精密还只有一栋厂房,“当时董事长跟我们说在规划上市,我还觉得很遥远。没想到,2012年加入长盈的时候,长盈精密已经上市了。这个速度是无与伦比的”。陈小硕说。

陈小硕认为,在2000年以前,深圳的制造业还是以外向型加工制造业为主。进入2000年之后,深圳基本上是靠着两类企业发展起来:一是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这批企业抓住了通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新浪潮;二是像长盈精密这样的先进制造业。

陈小硕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抓住了功能手机第一代的发展浪潮,长盈精密快速成长起来,迅速从几千万元的规模增长到三四亿元,达到了上市门槛。根据财报,2010年长盈精密上市之时,公司的营收规模是4.76亿元。到了2019年,长盈精密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86亿元,9年增长了17倍。

 

对于长盈精密取得的成绩,陈小硕认为,2010年之后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推动了中国制造业从量变到质变。“整个金融体系对中国实体经济过去10年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说句实话,长盈精密如果不上市,也不会有今天。过去10年,长盈精密只融了两轮资,累计募资约20亿元。也正是这20亿元快速地撬动了长盈精密近100亿元的产值。非常感谢社会的进步和资本市场的进步。”陈小硕说。

把“王炸”留在深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中旬,深圳这个面积仅1997.47平方千米的地区,已经诞生了308家A股上市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位。

在陈小硕看来,资本市场有筛选和提炼的功能。2010年以后,深圳的大量制造业企业经过优胜劣汰的阶段,强者恒强。与此同时,深圳所经历的产业转移,也倒逼着企业进行内部转型。

产业转移的背后,是深圳日益上涨的人工成本与租赁成本。“我们在深圳宝安有13万平方米的租赁面积。随着租赁价格走高,我们今年一年单是增加的房租成本就达2000万元。”陈小硕无奈地说。

他告诉记者,对于长盈精密而言,以后只会把毛利率高、用人少、自动化程度高的精密制造或最先进的创新技术放到深圳,只要牵涉人工较多的业务,都会往外搬。

陈小硕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对企业是一种促进,“逼着我们对内部业务调整,只做低附加值的东西,一定活不下去。未来,公司会把‘王炸’留在深圳”。

当前,深圳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陈小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双区”的政策背景下,长盈精密将继续调整客户结构与产业结构,主抓创新,利用好“双区”的政策优势,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对于长盈精密来讲,我们的消费类电子业务明年预计可以做到100亿元的规模,我们希望,消费类电子100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100亿元这个‘双百亿’目标可以在‘双区’的背景下,尽快实现。”陈小硕说。

“内循环”与“外循环”要两手齐抓

2020年是5G商用的元年。站在5G这个风口,陈小硕认为,5G的到来将改变终端的形式,促进手机的升级换代。对于长盈精密而言,5G的到来可以让公司护住手机这个“基本盘”。长盈精密也设立了针对5G和IoT模组的事业部,这个事业部就是为了迎接5G和IoT的到来专门设立。据陈小硕介绍,“未来从射频天线,到5G模组,再到电连接,长盈精密都会去做。也会借助控股子公司昆山哈勃电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延伸做手机和非手机业务,包括可穿戴等”。

目前,长盈精密也公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投资上海临港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一期)、5G智能终端模组项目,加码5G与新能源汽车业务。

图片来源:长盈精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

陈小硕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是长盈精密十分看好的行业。“新能源汽车没有发动机,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上,中国整体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陈小硕向记者分析称,去年全国汽车的保有量是3.4亿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比约1%,“在这个1%的市场里,我们去年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及模组的收入规模就有4亿元。如果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从1%提到10%,我们以现有业务就有可能做到40亿元(的)规模,更何况我们还在不断延伸和拓展新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线”。

陈小硕表示,“可能今明两年,长盈精密的主要增长还是来自于消费类电子,因为这块业务的占比还是比较大。但预计两年之后,新能源汽车零组件和智能制造将会提供给公司更大的循环增长动力”。 

谈及未来,陈小硕告诉记者,长盈精密不仅要做好“内循环”,还要做足“外循环”。“过去10年,长盈精密基本上都是依托国内客户成长。近几年,我们其实是把重心放到国际客户的拓展上。”陈小硕说。

陈小硕坦言,中美贸易争端让公司的“外循环”存在挑战,为此,长盈精密也在加紧布局海外生产基地。

“长盈精密上一轮大发展阶段就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次疫情,我们也会在危机中发现机会,然后建立起我们这个行业的‘防火墙’,拥抱下一个经济爆发的点。”陈小硕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盈精密 长盈精密CEO陈小硕 内循环 外循环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