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美团二季度营收247亿元重回“增长线” 新业务规模激增但亏损超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12:06:41

财报显示,美团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至247亿元,相较于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2.6%的业绩,此次营收增速重回“增长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陷入亏损困境后,美团点评二季度重新实现盈利。

8月21日,美团点评(3690.HK)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财报显示,美团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至247亿元,相较于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2.6%的业绩,此次营收增速重回“增长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餐饮外卖业务逐渐回暖的同时,美团新业务在疫情期间表现亮眼,其中美团买菜在二季度实现4倍增长,另外,闪购、共享两轮等新业务成为美团未来长期主要投入方向。但也可以注意到,美团新业务的亏损也因此扩大至14.6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让我们看到了过去长期投入积累的能力正在不断创造更大价值,坚定了继续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美团未来将在生鲜零售和电单车等新业务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美团CEO王兴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受到疫情冲击,美团股价却在今年以来频频呈现历史性的增长,按照年内股价最低72.7港元(3月19日收盘)计算,美团点评股价至今已涨超3倍。而今年以来,美团点评股价也已实现近2.4倍增长。

截至8月21日收盘,美团股价报245.20港元,市值为1.44万亿港元。

餐饮外卖营收145亿元 到店酒旅同比下降13.4%

美团在二季度实现业绩超预期,一定程度来自于餐饮外卖主营业务的回暖。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收入145.44亿元,同比增长13.2%,占总营收的近六成。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达1088亿元,同比增长16.9%。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2450万笔,同比增长6.9%。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9.4%。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3.8%降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3.4%。

而在商户侧,疫情期间激发的餐饮数字化需求也带来了新的增长。数据显示,美团二季度新上线的外卖品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113%,其中仅“618外卖节”就有超过4000家优质餐厅品牌参与,品牌商户的增长也带动本季度外卖客单价同比上升。

在餐饮外卖回暖之余,酒旅等业务依然未能从疫情的负面影响中完全走出,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45亿元,同比下降13.4%。经营溢利19亿元,同比下降11.9%,环比增长178.1%。经营利润率为41.6%,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9.6个百分点。

同时,平台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下降17%。但同城及本地短途旅行的需求日益增长,加快与高星级酒店的合作,2020年第二季度,高端酒店的收入贡献同比进一步增长。

财报显示,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经营溢利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21亿元下降11.9%,至2020年同期的19亿元,主要由于佣金及在线营销收入减少所致,部分被交易用戶激励以及推广及广告开支减少所抵消。

新业务成疫情期间第二大业务 生鲜零售、两轮竞争加剧

近年来,新业务一直都是美团的重点发力方向。财报显示,美团二季度新业务收入为56亿元,同比增长22.1%。疫情期间,新业务已成为美团点评第二大业务。但是与此同时,新业务的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不过在美团的规划中,新业务更多聚焦于长期价值。

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团新业务经营亏损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14亿元扩大7.0%,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5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负值32.7%改善6.8个百分点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负值25.9%。新业务经营亏损同比下降11.3%,而经营利润率同比改善9.8个百分点。

对于亏损扩大的原因,美团在财报中表示,包括平均订单金额减少及业务量增加令美团买菜的经营亏损增加、交易用户激励增加令美团闪购及网约车服务的亏损增加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业务美团买菜在二季度发展迅速,取得了近4倍的收入增长,除北京、深圳等城市,美团买菜继续开拓新城,已正式入驻广州。此外,本季度刚刚成立的以城市社区团购为主要方向的美团优选,也成为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又一次新的场景探索。

就在7月,美团发布组织调整公告称成立“优选事业部”探索社区生鲜零售业态,被认为是正式进入社区团购赛道,再一次点燃同城零售的战火。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数字化趋势将带来更多机会,我们将在具备成长性和长远回报的新业务领域,坚持长期理念积极投入。我们相信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先发优势能更好地抓住新机会,创造协同价值,并最终让商户和用户及生态参与方都能从中获益。”

而在共享两轮业务中,美团也在持续加大在单车和电单车领域的投入。财报显示,本季度美团推出约150万辆新单车替换旧单车,并投入近30万辆电单车。

美团方面表示,相较于传统单车,电单车不仅是新的高频线下消费场景,同时通过车型与骑行上的改良可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其高频的骑行场景也与平台形成强有力的协同效应。

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表示:“共享电单车业务高频率的消费场景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对美团而言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其更高效的平均周转率将带来更好的单位经济效益,显示出短期内实现盈利的可能,我们相信这一业务拥有更大的潜在市场并会加大投入,致力于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军者。”

不过无论是生鲜零售、网约车还是共享两轮市场,2020年以来都正在掀起巨头之间的新一轮市场争夺战,在业务收入增长之余,美团新业务也正在各个领域面临强劲的对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餐饮 外卖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