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大变,对消金公司影响几何?业内:暂时维持现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20:03:56

每经记者 谢婧  易望奇    每经编辑 廖丹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提到,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LPR)的4倍为标准,作为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这一规定自2020年8月20日起执行。此举一出,立刻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

作为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此次民间借贷保护利率上限的调整,会对消费金融公司有何影响呢?

消金公司:过渡期内产品将维持现状

南方某行业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员工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晚(公司)高管已经集体开会研究修改后的民间借贷相关司法解释。他们认为,民间借贷相关司法解释并不能直接适用于持牌机构的贷款产品,而根据以往的政策惯例,会由最高法发布针对金融贷款的审判细则,或由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虽然持牌机构产品利率原则上也不能超过民间借贷司法保护利率上限,但是现在具体政策尚未出台,过渡期内其产品还是会维持现状,待相关政策明晰之后才好做产品调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随着这次利率的调整,非持牌放贷机构会受到直接冲击。因为过往很多非持牌的放贷机构都是踩着24%的利率红线来进行放贷的,有的甚至把利率放大到24%~36%之间。一旦新的司法保护上限施行之后,非持牌放贷机构将会受到很大的压价,其资金、运营、风控等各方面的成本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黄大智认为,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次民间借贷利率上限的调整对于持牌金融机构来说,也是一个窗口性的指导。

新开业消金公司:赛道虽变,谨慎合规排第一位

那么,现在消金公司的放贷利率如何呢?

从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发起的一款“兴晴”产品来看,《兴晴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受托机构报告》显示,在本次报告期内,该产品的入池资产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22.16%。贷款利率分布在18%~20%(不包括18%)的贷款共有3204笔,占比8.76%;贷款利率分布在20%~22%(不包括20%)的贷款共有12556笔,占比34.32%;贷款利率分布在22%~24%(不包括22%)的贷款笔数最多,为20521笔,占比为56.09%。

此外,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消金)也有类似情况。根据《捷赢2020年第三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以下简称《发行说明书》),该项产品的入池资产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20.11%。

据《发行说明书》介绍,捷信消金收入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利息收入,即依据贷款合同约定,向客户定期收取的贷款利息收入。贷款利率会根据市场水平、产品类型等因素的不同而进行调整。另一部分是向客户收取的相关费用,费率视单笔贷款具体情况而定,在捷信金融进行促销等市场活动时可能予以减免。

该项产品入池资产的贷款利率主要集中分布在21%左右,贷款笔数达到415022笔,占比85.47%。而在这一利率下,平均每笔贷款余额为5623.35元。

一位北方某刚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在跟每经记者交流时表示:作为刚开业不久的新机构,正铆足了劲儿准备起飞(做业务),结果“啪”地一下赛道突然变了。但是好在也是刚开业,存量规模不大,船小好掉头。但是现在针对持牌机构的具体政策没出来,何去何从一下子没有了方向,只好让“子弹飞一会儿”了。“但是作为持牌机构,肯定是谨慎合规排在第一位,我们不会冒险。”

黄大智也表示:“过去,法院在处理持牌金融机构的案件纠纷时,是以24%的保护红线作为统一标准。未来,如果持牌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利率低于LPR的4倍,那么就会对整个金融机构的盈利情况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间借贷 LPR 消金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