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普华永道:上半年TMT公司IPO数量55起、融资近千亿 科创板上市占比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14:11:02

2020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共计55起,较2019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融资总额也从2019年下半年的约1553亿元下降到972亿元。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539526_banner_ipo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行业和资本界来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是上半年最大的黑天鹅,而疫情影响下的企业融资及上市情况也成为关注焦点。

8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共计55起,较2019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融资总额也从2019年下半年的约1553亿元下降到972亿元。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其中,于香港二次上市的京东集团(融资额约275亿元)和网易集团(融资额约221亿元),以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华润微电子(融资额约43亿元)为2020年上半年三起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TMT公司的上市势头相对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太大影响,同时在中概股回归香港二次上市以及科创板的带动下,依然保持了活跃的表现。

可以看到,在阿里巴巴回港二次上市后,互联网巨头在今年上半年掀起了回港上市的热潮,包括京东、网易等在内的中概股均选择回港二次上市,同时也有其他企业传出即将回港的消息,为众多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提供了启示,并将对香港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TMT公司上市势头受疫情影响较小

虽然IPO数量和融资总额相比于2019年下半年有所下降,但是整体内地IPO的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小,与此同时,云敲钟也成为疫情之下的新选择。

具体到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0年上半年,36%的内地TMT企业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计20家,获得融资额也是最多,约640亿元,占总融资额的66%。

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上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26起(其中半导体行业共约9起),占比47%;软件与服务行业24起,占比44%;媒体行业5起,占比9%。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京东集团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由于香港及海外市场上市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带亏损上市,2020年上半年于香港及海外上市的20家TMT企业中,共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不过由于香港上市的网易集团及京东集团利润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润较高。

剔除京东及网易影响后,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将高于软件与服务行业及媒体行业。同时,由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达达快送于上市前一年度处于大额亏损状态,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处于平均亏损状态。

此外,除科创板上市TMT企业外,A股上市TMT企业平均市盈率保持了上升趋势,A股TMT公司平均市盈率自2019年6月30日的42倍,上升至2020年6月30日的57倍。

科创板上市占比38%位列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科创板成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3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数量超过香港及海外上市的企业,而选择在国内主板、创业板及中小板上市的占比各为5%、10%及11%。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共计21家,获得约25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6%。而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49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602亿元,平均融资额为12.28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106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于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有1家处于亏损状态,科创板上市规则对上市指标的放开,为具有研发能力的亏损企业创造了新的机会。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审计业务合伙人刘雨鸥表示,上交所于2020年6月发布的《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红筹企业相关的优先权利的处理及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要求的具体标准,并调整了红筹企业相关的特定上市条件和退市情形,为优质红筹企业登陆科创板创造了新的机会。

“此外,2020年6月,创业板的注册制试点正式拉开序幕,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TMT企业的包容性,并将在2020年下半年吸引市场关注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国内金融市场其他板块的发展。”刘雨鸥表示。

倪靖安则认为,多家中概股于香港二次上市,为众多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提供了启示,并将对香港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至于赴美上市的内地TMT企业数量在2020年上半年并未受到中美摩擦的显著影响,但2020年下半年其估值水平及发行规模等或将面对不明朗的因素。”

“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很深度的改革,国内正在以更开放的态度向高科技企业开放,未来一个很大趋势就是大量公司将选择登陆科创板和港股,此外,股市的繁荣对民企融资渠道也非常有帮助。”倪靖安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华永道 TMT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