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高飞: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完毕 下阶段有效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09:37:45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8月20日,人民银行举行了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总结了近段时间金融系统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工作成效,并指出下阶段相关工作重点。

此外,高飞还公布了上半年一些具体政策措施的进展情况。他表示,3000亿专项再贷款已经基本投放完毕,支持了防疫保供企业7600余家;1.5万亿再贷款、再贴现已经投放超过了1万亿元,支持企业超过140万户。

同时他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1.5万亿再贷款、再贴现已投放超1万亿元

高飞表示,今年以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初见成效,总体上实现了融资服务“量增、面扩、价降”,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趋于向好。具体看来,一是贷款覆盖面明显提升;二是信用贷款、首贷占比持续提升;三是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四是重点领域行业贷款快速增长;五是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作用提升;六是市场主体经营状况总体改善。

此外,他还公布了上半年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的进展情况。他表示,在再贷款和再贴现方面,3000亿专项再贷款已经基本投放完毕,支持了防疫保供企业7600余家;1.5万亿再贷款、再贴现已经投放超过了1万亿元,支持企业超过140万户。

另外从两个直达工具的进展情况看,6-7月份已经对50.6万家企业的1.44万亿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

从重点企业融资对接看,经过各分行、发改、工信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据不完全统计,已走访对接了10.4万家重点企业,有4.5万家企业获贷1.6万亿元,带动稳定了企业就业1154万人。

他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地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稳企业、保就业避免资金流向失信企业

会上,就如何在稳企业、保就业的同时防止资金空转套利,避免多头授信,避免信贷资金流向失信企业的问题作出了探讨。

建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张为忠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首先在选客上,依托于整个信用体系建设,利用财务数据以外的替代性数据对客户经营情况进行客观真实地研判非常关键。第二,在贷中授信环节,要在合理评价客户还款能力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统一的额度管控机制。第三,在贷后管理中,建行目前进行了线上化、智能化地跟踪。如企业在建行贷款以后,在其他银行又有贷款,贷了多少,会进行及时、持续的跟踪,保证贷款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对称性。第四,是做好反欺诈。现在市场上有一些专门欺诈和套利的行为,并形成了产业链条,通过伪造数据、买客经营等进行骗贷。

他进一步补充道:“总的来说,在这个过程中,一是要解决好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问题,二是要解决信贷管理中的信息对称性问题,形成持续、一致的整体流程管控,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

对此,央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表示,湖北的“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方案里明确规定,对于违法违规或失信的企业不支持纳入名单,在初期审查时剔除了34家企业,我们认为他们有失信和违规的信息,所以没有纳入。通过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各级行和金融机构相互之间进行校验,包括充分利用征信系统。同时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对1118家省级重点企业建立融资对接的台账,定期跟踪监测相关企业的经营状态和融资情况,发现有多头授信的情况会向银行进行提示,要求银行必须是在用途合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审慎发放多头贷款。

央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认为,商业银行在利用人民银行建设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过程中是可以有效防范多头授信和套利行为的。此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还搭建了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粤信融”。平台整合了企业的工商注册、税务、水电费缴费、国土资源、环保等等各方面的数据信息,通过发挥非信贷数据的补充作用,以缓解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同时防范信贷资金流入失信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再贷款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